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党谈僵不谈崩 美政府会否“关门”引关注

2019年02月11日21: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全球热点)两党谈僵不谈崩 美政府会否“关门”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就边境安全问题的磋商再次停滞。眼看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临时拨款法案将于2月15日到期,政府也可能再度面临“关门”问题,引发人们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前车之鉴近在眼前,刷新时长纪录的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并未促成白宫和国会之间、两党之间解决分歧,反而冲击经济民生,白宫和两党也开始自尝支持率下滑等苦果。这种情况下,双方避免重蹈覆辙可能性比上一次要大。

【新闻事实】

参与磋商的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10日对媒体说,他认为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五成,接下来24个小时对磋商尤为关键。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接连发文,批评民主党阵营提出的方案太差,“他们又想要闹成‘停摆’”。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民主党拒绝全额满足特朗普提出的57亿美元造墙经费,但两党谈判代表曾一度接近同意拨款13亿至20亿美元。

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对媒体表示,尚不能彻底排除联邦政府再度陷入“停摆”的可能性。他还说,白宫已在国会各方要求下有所退让,目前虽参与磋商,但并非主导方,而总统特朗普可能接受少于57亿美元的方案,并试图“从其他渠道”补上资金缺口。

特朗普已定于11日前往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埃尔帕索举行集会,继续为其美墨边境隔离墙计划造势。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说,双方若迟迟谈不拢,比较可能的结果有三个: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再次“停摆”;再通过一份短期拨款案“续命”,为继续谈判争取时间;特朗普冒险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取得造墙经费。但与上一轮刷新纪录的“停摆”风波不同,此次双方支持谈判、达成妥协的意愿上升。

比如,上一次谈判直接由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主导,国会共和党要员颇有“作壁上观”之势,而此次设立国会跨党派委员会进行磋商,且并未由重量级议员出面,体现出设置缓冲区减少摩擦之意,以免重演此前特朗普、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谈判主导者“一言不合就谈崩”的局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从谈判细节来看,双方博弈焦点却已发生变化,从拨款额度转向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扣押非法移民的上限问题,而后者无疑更有利于双方寻求妥协。当然,如果在拨款额度上仅能实现“小目标”,白宫方面也并非没留后手。

他还说,从政治形势来看,联邦政府若再次部分“停摆”,白宫和国会两党都会比之前遭受更大压力,并可能付出更大政治代价。两党目前都已着眼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也要算清得失,避免因反复“停摆”的闹剧触怒选民、影响选情。

【即时评论】

白宫今后两年受国会民主党人更大掣肘,已是不可避免的政治现状。因政治分歧而面对政府“停摆”,也未必不会换着花样重演。尤其是对政府而言,边境隔离墙计划是其非常重要的承诺和内政目标,来自基本盘的支持也会增加底气。“墙、墙、墙”,将可能成为今后华盛顿争执的一个聚焦点。

只不过,如此“戏码”,终是“闹剧”。各方也心知肚明,争执太大,这“高墙”也是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背景链接】

白宫和民主党围绕国会预算案拨款造墙问题僵持不下,导致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自去年12月22日起“停摆”,包括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商务部等重要部门和机构,历时35天,刷新美国史上最长“停摆”纪录。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月28日发布的报告,这一轮联邦政府“停摆”风波预计可导致美国经济损失约110亿美元。

特朗普1月25日晚签署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自当天起重新开门并运作3周,至2月15日。(记者:孙丁、孙鸥梦;编辑:孙浩)

(责编:袁昕(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