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外长说俄不急于回复特朗普关于签署新的《中导条约》的说法

2019年02月07日12: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外长说俄不急于回复特朗普关于签署新的《中导条约》的说法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阿斯塔纳、明斯克记者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表示,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提出不排除同俄罗斯签署新的《中导条约》的说法,俄方并不急于作出回复。

  正在土库曼斯坦访问的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已明确阐述其对于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立场,也阐述了针对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后俄方将采取的对等措施。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就签署新的中导条约同美国进行谈判的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明确阐述了俄方立场。

  拉夫罗夫说,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上俄罗斯曾对美国及北约国家提出过很多建议,也曾多次呼吁美国及北约国家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同俄方谈判,但对方没有对俄方建议作出任何回应,普京要求俄方静等对方回应,在对方对俄建议作出回应后再考虑同他们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进行谈判。

  当天,俄罗斯驻白俄罗斯大使巴比奇在白西南部城市布列斯特表示,俄方不会因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而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导弹。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不再就《中导条约》提议举行新的国际谈判。(参与记者:周良、魏忠杰、李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