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2019年02月02日21: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普京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会晤时说:“我们的回应将是针锋相对的。美国宣布他们暂停履行条约义务,那我们也暂停。”

普京说,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俄罗斯将研制新武器,但不会增加国防预算。他说:“我们不应也不会卷入对我们来说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

普京还要求不再就《中导条约》提议举行新的国际谈判。他说:“和过去一样,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所有提议都已摆在桌面上了。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同时,我请两部门(外交部和国防部)今后不再就此问题提议举行任何谈判。”

普京说,在美国的中程和短程导弹部署在世界各地之前,俄罗斯不会在那些地方部署类似导弹。

普京表示,鉴于美国的相关做法,俄罗斯已开始研制包括陆基高超音速中程导弹在内的新武器。他说:“他们(美国)宣布他们正在进行(武器的)研制和试验设计工作,我们也将做同样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