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国外政党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

2019年02月02日20: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作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国外政党政要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诠释了政党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改革开放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基于对和平发展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和历史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为满足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堪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最伟大的变革。法国、葡萄牙、塞尔维亚、越南、秘鲁、苏丹等国政党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成绩斐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英国、瑞典、捷克、波兰、韩国等国政党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有史以来主要经济体增长持续时间最长、增速最高的纪录,居民消费增速、脱贫人数也创历史之最。希腊左联党、柬埔寨人民党等强调,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在短短40年内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才走完的历程,使中国重返世界强国之列,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繁荣富强、从封闭孤立到全球性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塞内加尔争取共和联盟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效率令人赞叹,一个在有的国家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项目,在中国一两年就能完成。中国在短短40年里取得的成就,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比拟。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指出,当前资本主义陷入重重危机,中国却欣欣向荣,经济社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正是改革开放为世界造就了一个“中国奇迹”。

改革开放是中国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不仅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为世界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意大利、捷克、匈牙利、希腊、日本、蒙古等国政党指出,改革开放为全球发展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纳米比亚人组党强调,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贡献性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人类发展。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表示,中国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仍坚持改革开放,不仅惠及本国民众,还要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显示出博大宽厚的情怀。苏丹、突尼斯等国政党指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始终坚持互相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超越了资本主义对外关系中的剥削侵略,赢得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国际新秩序的构建,对人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欧洲社会党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等合作共赢平台,为世界经济积极平稳运行、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作出了重大贡献。法国政党政要指出,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中国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也是能够担当世界稳定器的“靠谱”大国。

二、改革开放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亘古未有的伟大探索,没有任何金科玉律可以照搬照抄。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中华文化传统和现实需要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形成了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现代化的全新路径。国际社会普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保持自身独立的同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波兰、塞内加尔、缅甸、突尼斯等国政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给世界树立了成功典范,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路径。法国、罗马尼亚等国政党指出,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另一种选择”。改革开放充分证明,西方民主模式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并非人类发展的唯一道路。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表示,中国的现代化以独立自主和开放精神为基础,坚守主权和国家根本利益,借鉴而不是盲从西方经验,将国内发展与全球治理有机融合,开创出一条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路。坦桑尼亚革命党认为,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对西方模式亦步亦趋,却没有获得发展的真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肯尼亚朱比利党强调,在西方多党民主制命运多舛的关键时刻,中国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引领了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面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明确的发展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攀陡峰、涉险滩,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许多国家政党政要指出,中国对各种挑战的创造性回应及由此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智慧,虽根植于中国的土壤,但其价值却超越了国界,对世界各国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意义。越南共产党、古巴共产党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不仅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对其他国家特别是越南、古巴等走相似发展道路的国家也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保加利亚公民党认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情况相近,根据中国经验得出的理论,相较于发达国家的经验更具有参考借鉴价值。乌拉圭广泛阵线强调,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为人类的进步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印度尼西亚大印尼行动党表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建立起独特、有效、稳定的政治经济体系,既能保证市场开放和自由竞争,又能防止内政危机和社会动荡。西班牙共产党、以色列共产党、秘鲁基督教人民党等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同市场经济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效率的同时兼顾了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超越,为全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三、改革开放诠释了政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为世界政党树立了鲜明榜样。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国大、塞内加尔非洲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波兰社会党等一致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发展相生相伴,不可分割。社会党国际、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等认为,中国共产党既具有长远的眼光,也具有高效的执行体系,为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塞尔维亚前进党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为中共的领导力注入重要力量。法国政党政要指出,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坚持集体领导、决策求同存异、上下政令畅通的有机结合,拥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意大利共产党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坚持不懈主动学习的毅力。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新的政治品格,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之源。德国社民党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上坚持改革创新,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治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越南共产党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很多经验值得越南借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即使是一些西方政党也认为,西方政党注重眼前利益和选票,“短视政治”明显,或回避挑战,或推诿攻讦,国家发展困难重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和长远眼光值得学习。

领袖是政党的核心。邓小平同志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中总结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回首改革开放的历程,一代代党的领导人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勠力前行,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国外很多政党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决心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共产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举旗定向的作用。俄罗斯、南非、塞尔维亚、埃及、韩国、蒙古等国主要政党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及中共领导人高超的政治智慧。中共领导人对待改革开放态度始终如一,政策具有连续性,为中国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表示,中国共产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是对他领导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既顺应民心,又符合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坦桑尼亚政党政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真正把握了时代发展变化,适合中国国情,是中国成为世界最有魅力国家的关键,值得各国深入研究。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政党政要指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意志和责任担当为世界众多领导人树立了典范。阿尔巴尼亚民主党、塞尔维亚前进党等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宏大战略思考和对世界发展的睿智关怀。习近平主席不仅是中国的伟大领导人,更是对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领袖。

四、改革开放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苏东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整体上一度陷入谷底,处于艰难探索和发展过程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历史性较量在冷战结束以后首次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转变。一些国外政党特别是左翼政党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极大地鼓舞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南非共产党、埃及共产党、塔吉克斯坦共产党等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的艰苦卓绝探索、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及美好前景的最佳证明与生动诠释。乌拉圭共产党、巴勒斯坦民主联盟等指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古巴共产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走向未来的正确选择,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与指南。纳米比亚人组党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令人认识到,社会主义才是最适合非洲的发展道路。墨西哥左翼政党指出,改革开放是继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之后又一次伟大革命,极大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让世界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其鲜明的实践品格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立足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外左翼政党普遍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规律,又来源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指明了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尼泊尔共产党等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和进步的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最新发展成果。捷克捷摩共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社会主义“最杰出”的代表,使中国步入了“人类自我解放”的新境界,使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勃勃生机。欧洲左翼党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共产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写照,是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实践的成果,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在当今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