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锐评】中美在磋商中开辟解决问题的新路径

2019年02月01日12: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当地时间星期四(1月31日)在华盛顿结束。两天时间里,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并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同时也在意料之中。从白宫在中方团队抵达当天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到磋商结束后特朗普总统会见中方团队牵头人刘鹤副总理,表示美方团队2月中旬将赴华与中方展开新一轮高级别磋商,他期待与习近平主席早日会晤,这一系列信号表明:美方很希望能谈出成果。在本次磋商中,双方都坦诚表达了各自关切,针对具体议题努力挖掘利益共同点,寻找最大公约数,这才有了体现平等互利共赢原则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一成果,体现出中方把握大势、化危为机的政治智慧与辩证思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正因为准确认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过程中,才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水平。比如在2001年入世之初,中国企业直接面对国际竞争,多数产业面临较大困难,甚至产生“狼来了”的恐慌。如今17年过去了,中国企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涅槃式”发展,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所以,用历史的眼光看,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将是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期一次化危为机的新实践。根据此次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达成的共识,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这实际上给中国人消费升级提供了多样性选择,促进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至于美方提出中国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诉求,仔细分析,除了中方不能接受的涉及中国国家利益、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的诉求外,不少诉求是符合中方改革开放大方向的。比如美方要求中方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扩大市场准入,中方已经将“惩罚性赔偿”制度列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也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法》二审草案凸显对中外资一视同仁和公平竞争的原则……

无论有没有中美经贸摩擦,中国都会进一步改革开放;同时,人们也要看到,美方提出的一些诉求与中国改革开放方向一致,中方积极回应,可以借此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辩证思维,是中方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的务实之策,也为在磋商中解决问题开辟了新路径。

不可否认,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发展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高层做出这一判断的根据在于:经济全球化虽遭遇逆流,但不会逆转;全球产业链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格局,不可能脱钩。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巨大的市场以及扩大开放的信心举措,是其它经济体难以比拟的。目前,中国已着手从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这些都是中国应对经贸摩擦、化危为机的信心与能力所在。

在本次磋商中,美方表示会认真回应中方的关切。同时,双方认为建立有效的双向实施机制十分重要。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人最讲究言必信、行必果。入世17年多来,中国如实履行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入世三大承诺,被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打出A+的高分。在解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上,中国始终以最大诚意推进磋商,并积极履行磋商承诺,倒是美方此前出尔反尔,令人担心。要真正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双方需要彼此尊重、言行一致。本次磋商就双向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原则共识,将有助于确保双方协商一致的举措落地见效。

事实上,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对美方同样是一个化危为机的契机。去年10月中旬以来,美股连续波动,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放缓至两年低点。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表示,美国征收的关税若维持目前水平,未来10年平均每年将拖累美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危与机总是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两者会相互转化。如果中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就能在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中,寻获互利共赢发展的新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