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溃坝事故已致99死 两名德国质检工程师被捕

青木
2019年02月0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西溃坝事故已致99死 两名德国质检工程师被捕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新社1月31日报道称,巴西矿场大坝决堤事故截至周三已造成99人死亡,仍有250多人失踪。巴西警方周二逮捕5人,其中包括给大坝负责质检的德国著名产品安全及质量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两名工程师。

  发生事故的大坝于1976年修建,自2015年起停用。TüV南德意志集团分公司曾于去年9月给大坝的牢固性进行质量认证,最终出具了合格认证。而这份认证是去年12月巴西当局给大坝发放经营许可证的依据。不过在这份重要的认证文件中也提到了大坝可能存在的风险。巴西政府环保机构的一名代表就曾反对颁发该认证。

  报道称,警方搜查了TüV南德意志集团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办事处,没收了电脑和文件。TüV南德意志集团向德新社证实,分公司的两名员工已在巴西被逮捕。他们负责大坝质检的最后审批程序,现在被羁押在米纳斯吉拉斯州。

  同时,巴西警方还拘留了淡水河谷矿业公司的三名雇员。该矿业集团表示, 目前公司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公司还将向每个受害家庭支付2.3万欧元的紧急援助。淡水河谷矿业公司还强调,TüV南德意志集团去年的质检并没有发现大坝存在问题;今年1月份再次对大坝进行安全检测时,也没有发现任何缺陷。巴西检察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这5人以及发布七项搜查令的目的是“调查溃坝的刑事责任”。这5名男子最长将被拘留30天,可能被控参与杀人、虚假陈述和环境犯罪。

  “这不是德国检测机构的唯一丑闻事件。”《明镜》周刊称,2013年,TüV南德意志集团也曾给一家金融诈骗公司做出“合格”的认证。2010年,德国另一家质检公司莱茵TüV被指控给一家美容产品公司的问题乳房植入物做“假证”。这样的作假事件还有多起。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