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是耐心之举

2019年01月31日20: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是耐心之举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的水平不变。美联储表示,将耐心观望和等待进一步加息时机,并在必要时对资产负债表规模和结构进行调整。分析人士认为,与2018年四次加息、且不断释放将继续渐进加息的信号大为不同,美联储此次转身“鸽派”的态度是应对当前美国经济实际情况的耐心之举。

从当天发布的声明来看,与去年12月不同的是,美联储删除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相关表述。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暗示将为自2015年12月启动的本轮加息周期按下“暂停键”,与此前美联储官员就谨慎对待联邦基金利率未来走势的表态相呼应。

从市场反应看,纽约股市以指数上扬的方式表达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欢迎。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1.8%,标普500指数上涨1.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2%。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中惊呼:道指突破25000点是一个“巨大的新闻”。然而,“鸽派”政策打击强势美元,当天美元指数跌幅扩大,美国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向市场妥协的表现。去年底,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利率距离中性利率水平仍有很长一段路,加上去年12月美联储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全球金融市场经历较大波动。市场认为美联储过于激进的货币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瑞士联合银行经济学家阿尔特·卡申表示,美联储此次态度转向“鸽派”“毫无疑问”是在对市场作出回应。

针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美联储保持了正面评价。美联储认为,近几个月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经济活动稳步上升,家庭消费持续强劲增长。同时,美联储判断美国整体通胀率以及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都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但对未来经济前景,美联储并没有那么乐观。美联储预计,受近期通胀率出现上涨乏力等因素影响,今年美国经济增幅将较2018年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内外部经济形势不明朗正为美联储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加大难度。英国“脱欧”问题仍在不断扯皮中,美国对外贸易摩擦也暂时没有解决迹象,加上部分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此前长达35天的“停摆”风波,都为美联储判断未来经济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鲍威尔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合的,美联储正在“耐心”等待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得更加清晰,眼下并不急于跟进加息。

另外,与此前数次货币政策不同的是,美联储在本次会后增加了一份有关收紧资产负债表计划的声明,以回应此前市场就美联储很可能提前结束缩表计划的猜测。美联储说,当经济情况需要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联邦基金利率的单一工具无法满足这一宽松条件时,美联储会对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细节作出调整,改变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结构。

鲍威尔对记者表示,在此前三次货币政策会议中,美联储已就缩表计划进行深入讨论,正在评估结束缩表计划的合适时机,不希望该决定对市场产生不必要的干扰。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对缩表态度谨慎,提前改变计划或引起市场波动。因此,美联储很可能不会在上半年立即结束缩表,而是逐步放缓缩表规模。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研究美国利率策略的经济学家乔恩·希尔则预计,目前美联储已经为2019年逐步减持国债投资组合奠定了基础,很可能在年底前结束缩表计划。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