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01月26日10:12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小字号

勒德里昂外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法建交纪念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两国建交5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55年来坚定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5年前,也是在这个大厅,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了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将中法关系的精神概括为四点: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这一概括完全契合中法关系几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正因为我们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法关系才能从一开始就勇立潮头,敢为人先。55年前,在冷战正酣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毅然作出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由此打开了东西方交往的大门。

正因为我们都本着相互理解的交往之道,中法关系才能不断超越分歧,求同存异。55年来,两国关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也曾遇到过困难,经历过曲折。但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相互理解,彼此充分尊重,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携手前行的脚步。

正因为我们都拥有高瞻远嘱的战略思维,中法关系才能始终不畏浮云,行稳致远。5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的前列,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开创性,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正因为我们都秉持互利共赢的正确理念,中法关系才能继续动力充沛,阔步前行。近年来,中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中国来法游客超过230万人次。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福祉,成为确保中法关系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存国际体系和规则不断遭到挑战,,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等既有共识日益受到冲击。可以说,人类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这样的重要时刻,作为东西方优秀文明的两大代表,作为对世界和平发展肩负重要责任的两个大国,中法双方理应承担起应尽的历史使命,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携手合作,既为两国关系下一个55年铺就更宽广道路,更为我们这个世界以及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开辟更光明前景。为此:

我们要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中法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巴黎协定》和应对气变国际合作,引导多边对话朝着合作、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高举开放合作的旗帜。中法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合作机遇。我们愿与法方推进全方位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也希望法国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我们要高举文明对话的旗帜。中法两国人民各自创造了享誉世界的文明成果,双方要继续做文明交流对话的榜样,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为解决人类社会难题贡献智慧,促进世界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着眼各国及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和长远利益,摒弃一切零和博弈和利已主义,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