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土首脑会晤欲谈叙利亚 主要分歧在曼比季问题

2019年01月24日07: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定于23日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讨论美国撤军后的叙利亚局势。

埃尔多安行前说,他将与普京商议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事宜。俄罗斯媒体报道,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北部重镇曼比季的形势将是主要议题。

【谁的安全区?】

土耳其外交部官员披露,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2日与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电话,为两国首脑会晤预热。

埃尔多安21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将与普京讨论在叙北部设立安全区事宜。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土方提议,在叙利亚北部设立一个安全区,作为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的缓冲带。

埃尔多安15日说,这一构想最早由土方提出,没有得到特朗普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认可;埃尔多安与特朗普跟进讨论这一选项,强调安全区须由土方出兵控制。

美方没有正面回应上述说法。美军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反对土耳其在叙土边界叙利亚一侧设安全区,称只接受联合国军队部署在这一地区。

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反对土耳其设安全区,认定这一举动侵犯叙利亚主权。

土耳其中东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侯赛因·巴哲说,土耳其军事干预叙北部,俄罗斯“不高兴”,23日土俄首脑会晤“不大可能”达成一致。

瑞典智库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加雷思·詹金斯认同这一看法。他说:“俄罗斯致力于叙利亚领土完整以及帮助叙政府重新控制整片国土,我不认为俄方会坐视土耳其占领叙利亚更多地盘。”

【伊省有战事?】

伊德利卜省是极端武装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在叙境内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土耳其与俄罗斯去年9月达成协议,决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暂时避免了一场全面战事。

詹金斯说,土方先前向俄方保证会清剿盘踞在伊德利卜省的极端武装,但随后没有展现履行这一承诺的“意愿和能力”,“我不认为大马士革及其盟友会容忍‘解放叙利亚’联盟长时间控制伊德利卜大部分地区”。

“解放叙利亚”联盟是伊德利卜省最大的极端武装,由“征服阵线”主导,而后者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解放叙利亚”联盟控制着伊德利卜省70%的非军事区和50%的军事区。

詹金斯说:“我认为大马士革及其盟友会向‘解放叙利亚’联盟发起军事行动,唯一不确定的是时间和战术,究竟打消耗战还是全面进攻。”

【曼比季拐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曼比季问题在俄土两国领导人会商中会是主要分歧所在。

曼比季相距土耳其不远,位处幼发拉底河西岸。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至今,这座北部重镇先后由反政府武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占据。

土美2018年6月达成协议,让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由土美联合“管理”,直至组建地方政府。美方在库尔德武装全部撤离前宣布撤军。土耳其随后表示,会依据协议接管曼比季。

不过,叙利亚政府上月底宣布,政府军已经进驻曼比季;叙政府几天后又说,库尔德武装已经全部撤出曼比季。

土耳其厄舍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塞达·德米拉尔普说,俄罗斯支持叙政府收复曼比季,“土耳其是否愿意现在不好说,但如果土方同意,这将成为叙利亚内战的转折点”。

库尔德官员先前向法新社证实,库尔德人正与叙政府和俄方谈判曼比季事宜。

詹金斯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我认为曼比季和其他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地区将来都会名义上回归大马士革控制。现在不清楚的是控制程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