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再吃普京“软钉子” 屡挫屡谈各有考量

王晨笛、张骁、刘赞、柳丝
2019年01月23日20: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倍再吃普京“软钉子” 屡挫屡谈各有考量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全球热点)安倍再吃普京“软钉子” 屡挫屡谈各有考量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表示,俄日在和平条约问题的解决上还需长期耐心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俄日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上分歧难解,和平条约谈判短期内获得突破可能性不大,但双方在经贸、地缘政治上仍有较大合作诉求。

  【新闻事实】

  普京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两国领导人去年在新加坡会晤期间商定依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加快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俄方将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在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开发活动。

  他还指出,两国首要任务是确保关系持续、全面发展。双方所达成的共识必须得到两国民众认同和社会舆论支持。

  安倍则表示,和平条约问题“虽然很艰难,但应该解决”。双方责成外交机构负责人今年2月展开新一轮磋商。

  安倍是21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陈宇说,俄日岛屿争端由来已久,短期内俄方用移交岛屿来换取和平条约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对普京来说,除了俄方在领土问题上不容退让、忌惮日美同盟等原因,国内民意近来因退休金改革、经济发展缓慢等因素有所恶化,对日谈判退让会给他带来更多政治风险。去年年底一项民调显示,74%的俄罗斯民众反对把移交部分岛屿作为签署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

  对安倍来说,面对俄罗斯强硬立场还继续“硬着头皮”频繁与普京就此事会谈,除了完成父亲遗志的个人情结、留下政治遗产等考量,近来他也希望以日俄和平条约问题上的进展为外交成果,迎接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而这一选举对其修宪夙愿尤为重要。

  陈宇认为,除了领土问题,俄日双方在经贸和地缘政治上互补性很强,双方有较强意愿发展双边关系。在经贸上,俄罗斯视日本为发展经济特别是远东地区投资贸易的重要伙伴,日本希望就近获取俄罗斯的丰富资源。在地缘政治上,俄罗斯“向东看”的亚太战略在重点发展对华关系的基础上,也逐步多元化。此外,俄罗斯还想把日本作为同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的突破口,日本则希望借机扩大自身影响力。

  【即时评论】

  近年来,普京和安倍两位领导人见面不可谓不频繁,想来也建立了一定私交,但在涉及领土、主权等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也很难有太大妥协空间。

  尽管双方谈判难以走出“谈而不决”的困境,俄日关系也不至于降温到冰点。两国在经贸合作、安全反恐、半岛问题等领域仍有合作空间,两国领导人仍希望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由此看来,只要俄日谋求合作的主旋律不变调,普京与安倍这支“双人舞”还会继续跳下去。

  【背景链接】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时,普京与安倍商定,双方将依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宣言有关条款规定,苏联在条约缔结后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和齿舞两岛。

  但俄方也强调,两国领导人将《苏日共同宣言》视为解决和平条约问题的基础,并不意味着俄方将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领土。(记者:王晨笛、张骁、刘赞、柳丝;编辑孙浩)(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