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组成勒文新政府

2019年01月22日16: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瑞典首相、社会民主党主席斯特凡·勒文21日在议会公布了新一届政府组成名单并发表施政报告。他表示,新政府组成是“历史性”新时代的开始,并承诺将解决瑞典面临的诸多问题。

经过数月激烈的跨阵营谈判,瑞典新政府最终由中左翼阵营的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组成少数派政府。根据勒文公布的政府组成名单,本届政府设有22个大臣职位,其中环境党占5个。政府中女性大臣人数过半。

勒文当天在施政报告中说,新政府将在“预算以及多个领域的政策方向上”与中右翼阵营的中央党和自由党进行合作,将努力增加就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改进福利体系,提高社会融合效率,还将加大力度打击犯罪,提高社会安全度。

在对外政策方面,勒文表示,瑞典将继续保持中立,不会加入北约。瑞典将为构建一个“有效的”欧盟继续努力,也将努力实现成为“全球首个不使用化石燃料的福利国家”的目标。

瑞典去年9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新议会随后对时任首相勒文进行不信任投票,结果,勒文执政4年后被罢免。根据瑞典选举制度,由议长提名新首相人选,但新人选也遭到议会投票否决。瑞典新政府组建进程一度停滞,几乎被迫重新大选。

历经激烈的跨阵营谈判,中央党和自由党最终决定支持勒文,以避免政府受到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牵制。本月18日,瑞典议会通过投票决定,勒文再次当选瑞典首相,继续执政4年。(记者 付一鸣)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