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迷局更迷离

2019年01月16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姗姗来迟的英国议会下院投票结果15日终于出炉,英国与欧盟艰难谈判一年多、首相特雷莎·梅卖力推销两月有余的“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政府遭遇惨败。

反对党工党随即抛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特雷莎·梅政府面临更大压力,英国“脱欧”前景再添变数。距离3月末法定“脱欧日”仅剩10周,“脱欧”迷局不仅没有趋于明朗,反而更加扑朔迷离。

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不“脱欧”,议员们就像在玩“石头、剪子、布”,没有人能断定最终胜出的会是哪一方。接下来,特雷莎·梅政府能否扛过不信任投票存疑,就算扛过了,如何与各方协商破局求解,依然困难重重。

回望历史,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开启了这场已历经两年半的“大戏”,英吉利海峡两边、英国本土内部各种政治势力之间在博弈、争吵。相伴随的是,英国经济在这场“大戏”中付出了惨重代价。

戏一开场,经济就陷入迷茫。很多专家当时就预测,英国经济自此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英镑大跌、资本撤离、人才流失、就业下滑、通货紧缩等将接踵而至。

预言很快开始应验。资本陷入观望,商业投资遭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挑战。人才大批流失,金融机构不断向欧洲大陆转移员工和资产。

两年半后,“脱欧”前景更加扑朔迷离。议会15日投票当天,议会外的英国民众仍在争论英国到底要不要“脱欧”,没有人能确定“脱欧”后英国将更好还是更坏。

不论结局如何,舆论认为“脱欧”之争都将让英国“很受伤”,经济前景“黯淡”,甚至可能是“灾难”。

有协议“脱欧”的“替代方案”至今仍是个谜,还需经议会再次表决。多数专家预测,即便有序“脱欧”,今年英国经济也不会好过动荡不安的去年,一季度甚至可能出现停滞或负增长,企业冻结投资,消费者推迟支出。

若是无协议“脱欧”,后果更糟。英国央行警告,经济将萎缩,通胀陡升,英镑大跌,房价崩盘。商界领导人称,关税和成本将上升,企业将面临零部件短缺。

若是不“脱欧”或是“二次公投”,“脱欧大戏”剧情还将加码,不确定性将进一步重创英国经济。

眼下最为紧迫的是,赌上政治前途的特雷莎·梅首相16日将面临不信任投票,英国政局变动成为现实风险,执政党和首相都可能更迭,“脱欧”进程未来由谁掌舵也成未知。(记者杨晓静 桂涛)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