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苔丝”探测器又发现一系外行星

2019年01月08日14: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研究人员7日报告,他们利用美国的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发回的数据,又识别出一颗新的小型行星。这是“苔丝”升空以来发现的第三颗系外行星。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西雅图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发布了这一新成果。新发现的这颗系外行星编号为HD 21749b,个头儿大约是地球的3倍,但质量却高达地球的23倍。目前的分析显示,这可能是一颗有着致密大气层的气态行星,并不“宜居”。

这颗行星围绕南天星座网罟座中的一颗矮星运转,行星表面温度在150摄氏度左右。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黛安娜·德拉戈米尔在新闻公报中介绍,行星与其母星矮星的距离比较近,而且矮星亮度很高,与太阳相当,考虑到这些因素,这颗行星约150摄氏度的表面温度实际上已经算是相当“凉爽”了。“这是迄今已知的围绕这一亮度恒星的最凉爽的小型行星。”天文学家今后可以它为目标了解更多关于小型、凉爽行星的细节。

在“苔丝”已经发现的3颗系外行星中,这一颗的轨道周期最长,绕矮星一周需36天。相比之下,“苔丝”之前发现的两颗系外行星,绕其母星运转的周期要短得多,分别为6.3天和11小时。

“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是美国航天局去年4月发射的一个新的系外行星探测器,主要目标是“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继续搜寻太阳系以外的“新世界”。(记者周舟)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