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实用主义和双重标准不得人心

国际规则应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热点辨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规则是实现国际社会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现行国际规则体系和以此为基础的全球治理体系,源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后的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虽然这个框架并不完美,但它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过去几十年,尽管世界总有不太平的地方,冷战、热战、贸易战都曾发生过,但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体系在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中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丰富、发展、完善的。长期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处于边缘地带,缺少发言权。如今,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这必然要在国际规则发展完善中体现出来。一系列新的全球治理规则的出现也反映了这一点,如G20机制、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对话、共同促进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沟通平台和全新治理模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一些西方国家动辄以本国利益受损为由,在国际上推行单边主义。有的国家不思如何改善国家治理、解决本国经济结构性矛盾,而是一味将矛盾向外转移,推行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政策,逆全球化潮流而动。特别是对国际规则采取实用主义态度,频频退出所谓对自己不利的规则,试图另搞一套于己有利甚至限制他人的规则。这种做法全然不顾国际道义与责任,增加了解决国际问题的难度。习近平主席指出:“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抛弃国际规则,搞双重标准,只能使世界经济陷入混乱,最终必将害人害己。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化,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不变的主题。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需要各国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平等协商、相向而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在融入世界中求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在现行国际规则下成功发展起来,充分说明中国是现行国际规则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当然,国际规则需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完善。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革过程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现行国际规则体系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绝不能简单地一弃了之,而是需要各国一起商量改进。应当充分考虑国际社会发展现实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足的问题,通过各国协商合作,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执笔:马  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