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默许?埃尔多安称土军可“随时”在叙东进

2018年12月19日07: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7日说,土耳其可能“随时”在叙利亚东北部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土方打击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武装的打算给予“正面回应”。

埃尔多安同时呼吁美方兑现向土方作出的承诺。法新社推断,他似乎暗示涉及军事选项,与美国仍有商量空间。

【电话商讨】

埃尔多安17日在土耳其中部省份科尼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土耳其“将对幼发拉底河东岸发起军事行动”。他说,已经与特朗普“讨论此事,他给予正面回应”。

美国白宫暂时没有回应埃尔多安的说法。白宫14日确认,特朗普与埃尔多安当天通过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双方同意为实现各自安全目标继续保持协调沟通。

埃尔多安17日没有提及他与特朗普的通话内容,只说土方等待美方兑现承诺;土方已经做好准备,可能“随时”发起军事行动。

他说:“那些常年在曼比季问题上愚弄我们、且现在就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向我们作出特定承诺的人,必须兑现承诺。”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埃尔多安似乎暗示,与美国仍有商量空间。

土耳其与美国就叙利亚内战长期存在分歧。土方指认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美军一直经由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与“人民保护部队”密切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美军现有大约2000人与“叙利亚民主军”驻扎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占据幼发拉底河西岸的曼比季市。

【接触降温】

埃尔多安12日说,土耳其数天内将在叙东北部发起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这将是土军首次军事介入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但埃尔多安当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

美国五角大楼同一天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叙利亚东北部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说,土方发出军事威胁后,美方“已经在各个层面”与土方接触。

杰弗里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一场论坛上说,相信局势已“有所降温”,“我认为我们愿与土耳其以及当地人员合作,找到前行的方法”。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五角大楼17日否认将派增援部队前往叙东北部边境,显示美方不认为土方军事威胁将加大在叙美军面临的风险。

一名熟悉叙利亚问题的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政府要求埃尔多安避免军事介入曼比季,警告说一旦受到威胁,美国将自我防卫。

土耳其与美国今年6月达成一份方案,内容包括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土美军队在曼比季联合巡逻。双方11月初开始联合巡逻,而土方认定,库尔德武装仍在曼比季,美方拖延执行双方达成的方案。

路透社报道,尽管没有东渡幼发拉底河,土耳其军队不时炮击东岸的库尔德武装,促使美军在叙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和土耳其边境地带设立“观察哨”。

【纠缠引渡】

叙利亚问题之外,美国和土耳其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就是否引渡“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争执不下。

土耳其认定长期在美国居住的居伦幕后主导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要求美方引渡,遭美方拒绝。居伦本人否认与未遂军事政变相关。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说,特朗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埃尔多安会晤时说,“美国正就引渡居伦等人做工作”。

德新社报道,恰武什奥卢近期访问美国时,交给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一份84人名单,是土方要求美方引渡的人员。

然而,土方的说法遭美方否认。一名要求匿名的白宫官员17日说,特朗普没有就引渡居伦向埃尔多安作出承诺。

特朗普11月说,不考虑以遣返居伦的方式换取土方减轻就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土耳其遇害一事向沙特施加压力。(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