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未来公园—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科普公益项目分享

2018年12月1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科普的意义在于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这个兴趣会引导他们自觉去获取知识,成长为未来的创造者、开拓者。”“我们不需要每个孩子都成为科学家,整个民族在各行各业里都应该富有勇于创新的精神,这对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12月15日,伴随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多位科学家的寄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2018年度“未来公园—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科普公益项目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未来公园科普公益项目成立于2017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伊利集团共同发起,先后推出“科普百校行”、“科普知识下乡”、“社区科学驿站”、“梦想夏(冬)令营”等多项科普活动,实地走进甘肃省、广西省、江苏省等多地的100所中小学校,为西部学校捐赠了科普图书和科普教材,惠及师生10万余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为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未来公园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创新思维发展。随着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希望能有更多青少年感受科学创新的魅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未来公园科普公益项目着重展示了“未来公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频征集平台”,该平台鼓励不同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下的孩子用自己的视角来诠释身边的科学知识,真正实现跨越语言、种族与教育程度的科学知识分享。来自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的张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创新型人才培养目前面临着师资储备不足、教学方式单一等诸多条件制约,而‘未来公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频征集平台’活动让科技教育多了一些生动案例、少了一些空洞理论,多了一些感悟体验、少了一些说教灌输。虽然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相信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加入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

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是未来公园国际青少年公益科普项目的美好愿景。未来,项目将继续立足于运用国际先进的科技理念和知识,搭建中国青少年与欧美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中国青少年尤其是贫困地区青少年能够从小接受科普教育,从小立志向、有梦想,长大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