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举行第二次对话

2018年12月16日13: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喀布尔12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5日,第二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出席。

王毅表示,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互为友好邻邦。去年12月,三方在北京成功举办首次外长对话,确立了以外长对话为引领,以战略对话、反恐安全磋商和务实合作对话为支撑的“1+3”合作模式,就推进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年来,三方积极落实有关共识,阿富汗和解进程续有进展,阿巴关系不断改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区域互联互通加速推进,展现了三方合作的旺盛生命力和广阔前景。

王毅强调,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加速演变,给三国安全发展及三方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三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通过本次对话,在促进阿富汗早日实现广泛包容政治和解、增强阿巴关系改善势头、推进务实合作与互联互通、深化反恐合作等方面汇聚新的共识,共促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

拉巴尼和库雷希完全赞同王毅发言,高度赞赏中方长期以来为促进阿富汗国内和平和解与发展、推动阿巴增进互信及改善关系所做的努力,充分肯定首次三方外长对话以来三方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表示,中国是阿、巴共同的好朋友、好邻居,也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双方愿保持阿巴关系改善势头,切实执行好“和平与团结行动计划”。双方愿同中方一道,拓展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三方合作,推动三方反恐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共同维护三方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对话期间,三方签署《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并共同发表了三方联合声明。

对话会后,三国外长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