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胡塞武装代表团抵瑞典和谈 和谈时间暂时不清楚

2018年12月06日07: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也门胡塞武装代表团4日抵达瑞典,准备参加新一轮和平谈判。

【多项议题】

由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陪同,胡塞武装代表团乘坐一架科威特飞机,从这一反政府组织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飞抵瑞典。

也门政府代表团预期5日抵达。

和谈具体开始时间暂时不清楚。瑞典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卡尔·斯凯于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告诉记者,和谈本周内开始;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和谈有望“很快”开始。多名也门政府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和谈可能6日开始。

瑞典媒体报道,谈判场所是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一座古堡改建的酒店和会议中心。

多家媒体推断,和谈议题包括双方进一步建立互信,如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解除对萨那机场封锁、胡塞武装解除对也门西南部城市塔伊兹的包围;组建过渡管理机构。

【多方寄望】

这将是继2016年以后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再次和谈。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在“推特”上写道,这次和谈是“结束冲突急需的一步”。

胡塞武装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同样在“推特”上写道,胡塞武装方面将“不遗余力使谈判成功,以结束侵略战争和封锁、恢复和平”。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说,这次和谈是“至关重要的机会”,“也门人主导的可持续政治解决方案”是化解危机的最佳出路。

阿联酋是多国联军主力之一。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萨那,后续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

根据联合国方面2016年发布的数字,战事导致也门上万平民死亡,国家陷入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方面警告,大约1400万也门人面临饥荒,占全国人口半数。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4日说,估计超过七成也门人口2019年需要人道救济。

【两手准备】

联合国方面原定今年9月在瑞士日内瓦组织和谈,但胡塞武装拒绝出席,称条件未获满足,包括确保胡塞武装代表团安全往返和多国联军放行胡塞武装伤员出国治疗。

瑞典和谈前夕,多国联军及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方面各自采取行动,营造有益氛围。一架联合国包机3日把大约50名胡塞武装伤员从也门运送至阿曼;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4日说,双方同意交换俘虏,定于谈判结束后执行。

上月中旬,多国联军暂停进攻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胡塞武装宣布,停止向沙特、阿联酋等国发动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愿为和谈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只是,敌意并未消除。路透社4日报道,交战双方在荷台达加固阵地;当地居民担心,和谈一旦破裂,战火将重燃。一名居民说:“这里的形势让我们无法对战争结束抱乐观态度。”

除表达尽力促使谈判成功的意愿,胡塞武装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同时在“推特”写道,胡塞武装应“警惕战事升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瑞典和谈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但“我们不幻想这一过程会一帆风顺”。(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