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是影响世界的伟大决策——访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艾伦·巴雷尔

2018年12月04日15: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伟大的决策,“它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改革开放的伟大,在于它影响到人们的方方面面。”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艾伦·巴雷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作为一名曾经20多次到中国讲学和调研的剑桥大学教授,回忆起过去40年中国的变化,巴雷尔用“震撼”来形容。“看看中国的高铁,太令人震撼了!”

刚刚改革开放时,巴雷尔就到过中国珠海。回忆起那时,他说:“那时珠海会说英语的人很少,路上行人的穿着色调单一,整个城市空空荡荡。”

“还有上海浦东,当时和现在,判若两地。”巴雷尔感慨道。

作为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以及该学院常驻企业家,巴雷尔对中国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企业家对创新事物反应迅速。中国在计算机科学,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非常活跃,并且发展了大量自己的科技。”巴雷尔说。

巴雷尔说,去年清华大学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共同投资约2亿英镑(约合17.5亿元人民币),开启中英科技园区合作。中国企业也出资收购了一家在英国剑桥成立的游戏开发公司。“这些科技领域的投资,会推进中国的发展,使中国受益。”

巴雷尔与很多英国公司有过接触或合作,很多企业希望能更加国际化。“在过去,如果想使企业变得国际化,首先想到的就是去美国、英国、德国。但现在,要去中国,”巴雷尔说,“因为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发展速度,会使企业业务实现规模化发展。”

巴雷尔认为,正是中国执行“长期、稳定、连贯”的政策,才能办成大事。“我对中国充满信心!”他说。(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孙晓玲)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