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中东

解决叙利亚问题重心将转向政治和谈

2018年12月0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2月1日,由西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全面梳理了叙利亚问题的缘起、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难民等方面的问题,回顾了2017-2018年叙利亚问题的演变,同时就中国叙利亚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报告认为,2017-2018年是叙利亚国内由战争转向和平、政治重建进程开启的重要时期。2017年以来,伴随着叙利亚政府在内战战场上不断取得优势地位,叙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也趋于强硬。叙利亚政府也不断以强硬姿态,表达要收复叙利亚全部失地的愿望。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坚决要求西方国家和沙特、土耳其、以色列等地区国家停止干涉叙利亚内政,撤出叙利亚领土;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与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日益紧密,叙利亚-俄罗斯-伊朗三国关系也成为叙利亚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核心。此外,叙利亚政府虽然积极参与国际帮助下的和平进程,但是也持一定的保留态度。随着叙利亚战事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叙利亚战后重建也逐渐开启。

回顾历史,现代叙利亚政治发展道路的演变,长期以来存在着政治不稳定的因素。“叙利亚是一个政党繁多,派系复杂的国家,政局长期不稳,政权多次更迭。从1946年独立到1970年阿萨德执政的24年中,发生了大小21次政变。” 2017年,经过7年多的战争,叙利亚战场态势趋于稳定,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心将从战场上的军事较量转向政治和谈。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