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政府公布新韩朝关系发展五年规划 明文写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

2018年12月0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政府3日向国会报告后公开了2018-2022年度韩朝关系发展基本规划及2018年度施行计划,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明文写入规划。韩朝首脑4月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和9月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成为政府今后5年对朝政策的基本框架。

韩朝首脑今年共会晤三次,商定基于紧密合作实现半岛无核化并构建永久和平机制。除了解决朝核问题之外,双方还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韩朝关系、打造半岛新经济共同体等达成共识。《板门店宣言》包含了韩朝将划时代地全面改善并发展双边关系的内容,韩朝首脑在9月会晤中商定为平衡发展民族经济谋求实质性方案。

新的5年规划中包括了分阶段、全面改善韩朝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等基本规划的四大战略和强大国防维护和平等五大原则,遵循了现政府现有的半岛政策。与前一届政府发布的第二个基本规划相比,与统一相关的内容缩减,解决无核化问题与发展韩朝关系的方案增多。

此次规划的7个重点推进课题中,关于统一的课题仅包括“扩大和平统一共识及加强统一力量”。通过韩朝合作与国际合作实现朝鲜无核化的目标变得更为具体,包括全面讨论无核化、改善朝美关系和和平体制等,营造韩朝关系改善与朝核问题解决并进的良性循环结构。

然而由于上一个基本规划期限截至去年,本届政府时隔1年才推新规划,被指动作慢。由此今年施行规划中终战宣言、金刚山离散家属团聚场地维修等内容可能年内难以实现。对此韩国统一部表示,由于从年初开始半岛局势发生巨变,为了将整体情况反映至规划,公布时间不得不推延。根据关于韩朝关系发展法的规定,政府为实现半岛永久和平与韩朝共同繁荣,每5年制定一次基本规划。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