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系解冻 伊拉克政府要与库区统一关税程序

2018年11月23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21日说,将统一包括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在内所有边境地区的关税程序。

  路透社推断,这标志着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关系进一步解冻。双方本月16日就重启基尔库克省石油出口达成初步协议。

  阿卜杜勒-迈赫迪告诉媒体记者,统一关税程序的决定将在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后执行;他定于22日在巴格达与库区前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会晤。

  库区政府目前对所辖边境地区的进口货物征收关税。伊中央政府认定此举违法并对源于库区边境地区的货物二次征税,加重了贸易从业者负担。

  巴尔扎尼虽因谋求库区独立失败而下台,但他领导的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库民党)仍是库区最大政党。

  阿卜杜勒-迈赫迪说,他22日将与巴尔扎尼商讨“深化双方关系的关键议题”,伊中央政府“想帮助库区和库区民众”,但两人可能不会讨论石油出口问题。

  库区2017年9月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民投票,伊中央政府随后派军队进驻基尔库克省并夺回该省油田控制权。由于双方关系紧张,基尔库克省石油出口去年10月被迫停止。依据伊中央政府与库区本月16日达成的初步协议,基尔库克省通过途经库区的输油管道出口至土耳其杰伊汉港的石油将恢复至每天5万桶至10万桶。

  阿卜杜勒-迈赫迪10月25日宣誓就任伊拉克新总理。他下周将争取议会批准全部内阁人选。他先前提名22个部长人选,仅14人获议会批准。

  他说:“下周一或周二,我们将前往议会,提交我们认为合适的内阁人选,以完成组阁。”(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