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风劲帆满海天阔 中萨友好正当时(大使随笔)

欧箭虹
2018年11月23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萨关系必将成长为一棵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今年8月21日,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不设任何前提地同中国建交,成为中国第178个建交国,中国的“朋友圈”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又多了一位新伙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今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地峡北部,西濒太平洋,是拉美最小的国家之一。但正如当地谚语所说:“萨尔瓦多虽然偏居一隅,却如同她的人民一样伟大。”这里有古老而神秘的纳瓦特尔文明和玛雅文明,有火山、雨林、大海毗邻交融的独特风光,有富饶肥沃的土地和勤劳淳朴的人民,还有享誉全球的顶级咖啡……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虽远隔重洋,中萨人民友好交往却已有150余年的历史。早在19世纪60年代,首批中国劳工就已抵达萨尔瓦多,为当地咖啡、甘蔗种植园的满满收获洒下辛勤汗水。岁月流转,旅萨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萨尔瓦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2年,萨尔瓦多议会正式通过法案,将每年2月22日定为萨尔瓦多“华裔日”,以表彰和纪念旅萨华侨华人的历史功绩。

  中萨建交,进一步激发了两国人民相知相惜的热情。仅仅两个多月,中萨各领域交流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萨尔瓦多先后两批共34名奖学金获得者在短时间内顺利来华留学。萨尔瓦多14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代表团应邀访华,通过他们的镜头和文字向萨各界呈现出一个客观、真实的当代中国,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萨尔瓦多近期遭受史上最严重旱灾,中国第一时间向萨尔瓦多灾区提供了3000吨大米人道主义援助,萨尔瓦多人民深为感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萨建交伊始,双方合作面临定方向、打基础、搭架构的重要任务。桑切斯总统此次访华,承载着萨尔瓦多人民对增进两国交往的热切期许,肩负着萨各界对深化两国务实合作的满满重托。习近平主席11月1日同桑切斯总统举行了历史性会见,从战略和全局角度擘画双边互利友好合作新蓝图。两国围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旅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探讨,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中萨关系将进入务实发展、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中国将始终坚持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本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中萨关系,深化双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萨关系已像一株顽强而坚毅的嫩苗破土而出,必将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呵护和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成长为一棵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作者为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临时代办欧箭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3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