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8个国家智库专家学者共聚成都探讨“当代中国与世界”

2018年11月23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李力可、余里)22日,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18个国家的120余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与会。

  本次论坛以“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为主题。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介绍,论坛旨在以国际合作实现智识互鉴,以本土实践创新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智库合作创新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扩大中国智库国际交流交往“朋友圈”,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创新贡献智慧和方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指出,面对当前全球治理难题,智库要加强研究,围绕世界政治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国际社会发展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提供指引方向的思想产品,以扎根实际的创新思想,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方向指引。

  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进藤荣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双赢关系基础上,涵盖了基础设施投资和开发、贸易、能源以及社会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的智库可以关注政治合作与战略规划,经济、贸易、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和交通,科学、教育和文化等主题。”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迪米特里·巴里施尼科夫建议。

  本次论坛还设有“‘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等三个平行分论坛,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与新挑战、全球智库合作发展最新动态与全球治理体系政策建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世界意义等话题展开研讨。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论坛还将总结交流成都改革创新探索经验,以中国本土经验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本次论坛还将围绕全球治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整体认可度等方面的研究,发布《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成都共识》《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等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3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