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俄罗斯“秀”

2018年11月21日15: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 诣

深秋时节,聚焦东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到10日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全球为之瞩目。来自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3600多家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国家会展中心,共赴盛会。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彰显特殊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睿智、开放、包容的讲话,阐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立场和重大举措,对国际经贸合作方向提出重要倡议。各国与会者济济一堂,无不深切感受到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和引领风姿。

众多与会者中,本届博览会主宾国俄罗斯的表现尤为亮眼。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亲率代表团来华出席本届博览会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予以会见,双方就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规则交换意见。俄方由衷赞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促进全球经贸合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所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此次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共有40多个联邦主体参会,国家展区分为核能、天然气、交通物流、地方风情共四个部分,充分展示了俄罗斯工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发展潜力以及中俄两国富有前景的合作项目。企业商业展区的100余家俄罗斯企业向与会者精心呈现“俄罗斯制造”,涵盖食品、农产品、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服务消费等多领域产品。可以说,俄罗斯在本届博览会上“秀”出了精彩,同时也证明,俄罗斯高度重视本届博览会所带来的勃勃商机,对中俄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的确,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的背景下,两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拓展。中俄双边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更是增势喜人,预计全年可突破1000亿美元。双边贸易结构显著优化,投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和重大项目合作顺利推进,创新、农业、电子商务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涌现。这些都充分展现出中俄务实合作的全面性、互补性和巨大潜力。

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重大举措之一。俄罗斯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真诚希望俄罗斯能够抓住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巨大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格局如何破立纠缠,中俄两国深化战略协作的方向不会改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努力不会懈怠,实现本国发展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夙愿不会动摇。我们坚信,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建成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俄携手合作,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更加华丽的篇章。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