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舟共济,顺大势而为(钟声)

2018年11月21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同舟共济,需要负责任的精神、开放包容的胸襟。顺大势而为,方能把握变革催生的新机遇,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闯出新天地

  

  “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意义深远。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临不同的选择: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还是闭塞竞争、谋求私利?世界经济的大海里,每个国家都不是孤舟,当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暗礁”潜伏在发展的大船之下,如何保证地区和世界经济拥抱“扬帆但信风”的光明未来?

  “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我们应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这是中国为深化亚太伙伴关系、破解时代发展难题提交的方案。

  “中国坚持开放、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将给中国的邻国以及亚太地区带来机遇”“中国不仅考虑自身发展,还在为全人类的发展出谋划策”“开放与合作是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会场内外,反响热烈。人们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鞭辟入里,着眼长远。大势之下,有些国家人为设置壁垒,妄图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但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终将证明,中国倡导的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才是各国共同的心愿。

  世界共同见证,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中国不断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基本建立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7.4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更是谱写了人类发展史的辉煌篇章。中国用40年的惊人发展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作为亚太大家庭一员,中国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坚持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到成功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的承诺,中国脚踏实地,阔步行进在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上。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习近平主席的深刻阐释引领人们打开了视野。亚太开放合作的潮流浩浩荡荡,正待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大展身手。同舟共济,需要负责任的精神、开放包容的胸襟。顺大势而为,方能把握变革催生的新机遇,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闯出新天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