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拉美期盼中拉媒体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2018年11月20日17: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深化媒体合作传播 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1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与会拉美代表表示,中拉媒体交流合作正当时,期盼这种合作能进一步发展。

本次论坛议题之一是“媒体在中拉务实合作中的角色”。巴西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说,在双边合作中媒体的角色无可比拟。长久以来,拉美地区接受的新闻基本上来自欧美,这些新闻往往先行过滤,使拉美受众有时难以了解事件真相。“现在,中拉媒体之间的直接合作越来越密切,双方民众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一手资讯,这无疑将有助于中拉关系发展。”

他说,近年来,中国与拉美贸易规模稳步扩大,中拉经贸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就巴西而言,中国已成为巴西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保证媒体在经贸报道中公正、负责的态度,可信度以及报道质量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报道可以战略性地影响中拉贸易”。

哥斯达黎加《号外报》集团总经理戈麦斯说,中拉媒体合作可以推动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号外报》集团旗下电视台近期引进了两部中国电视剧,“它们展示了中国文化,打破了人们对中国的固有认知,在哥斯达黎加产生较大反响”。

古巴拉美社总编辑马林说,古中两国媒体交流合作在历史发展中越来越密切。自拉美社1959年成立以来,就和中国媒体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是经过历史检验的。

本次论坛另一个议题是“以新媒体合作打造中拉媒体传播新平台”。牙买加公共电视台首席执行官坎贝尔说,科技变革推动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也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人们不再像我小时候那样,通过看电视或听广播来获取信息,”他说,“从社交网站到手机客户端,从直播流到小视频,现在人们了解世界的有效方式多种多样。”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于2015年1月制定。规划中提到,支持双方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鼓励互派常驻记者、开展联合采访,鼓励双方有实力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在门户网站开发、新媒体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坎贝尔说:“新媒体发展对于中拉传统媒体来说其实意味着许多机会,虽然我们都面临变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中拉之间开展了频繁的媒体、智库交流活动。中方还在新闻报道、内容生产、信息技术等方面帮助培训了拉美数百名新闻从业人员。”

墨西哥通讯社总经理拉莫斯说,本次论坛具有包容视角。“中国和拉美地区各形式、各领域的媒体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分析讨论了中拉媒体的合作现状和未来走势,”他说,“随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越来越大,中拉媒体合作将蒸蒸日上。”(新华社记者高春雨 杨春雪 倪瑞捷 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