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柏林茶文化节传播中国文化

2018年11月18日13: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柏林,茶寄托着我对第二故乡中国的思念。喝茶时,我品的不单是茶,也是我在中国生活的点点滴滴。”曾在中国留学多年的亚历克斯·路德维希1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天,由几名德国茶文化爱好者主办的柏林首届茶文化节在当地一个由教堂改建的文化活动场馆内举行。这是一场茶的视听盛宴,茶品展览、茶艺研讨、茶道与冥想、书画与茶、太极与茶、茶与琵琶等以茶为主题的活动陆续展开。主办方说,共有2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路德维希是本届茶文化节的主办者之一,他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介绍茶文化节的各种项目。

“无论绘画、诗歌、冥想、音乐还是教育,茶都能很好地融入其中,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多领域都与茶有共通之处,”路德维希说,“茶养心、养性,我从中感悟到了中庸之道,而我认为这一点正是西方世界所欠缺的。”

路德维希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特别爱喝茶,因此对茶所承载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大学时攻读汉学,后来去中国留学并学习茶道,现供职于柏林一家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

另一名主办者莫滕·门格与茶结缘已有10年之久,常年致力于在德国推广中国茶文化。他说,茶对他来说是一种自我发现,更是一种信仰。“茶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因饮茶而戒烟,遇事不再急躁。”

门格说,举办这次茶文化节就是希望能与志同道合者共同将茶的理念传达给德国人。曾多次游历云南茶乡的他说,对他而言,那已不仅仅是去学习考察,更像是寻根之旅。

提壶、冲泡、奉茶,柏林茶商伊里·梅尔策娴熟地给客人沏着茶。他面前整齐摆放着一袋袋铁观音、龙井、古树普洱等茶叶。

梅尔策说,他最初也是因为爱喝茶才进入茶叶行当,一做就是14年。其间,他几乎跑遍了中国所有的茶叶产地。他说,中国茶在德国尚属小众爱好,希望有朝一日茶在欧洲能像咖啡一样普及。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精美茶具。正在一个展位前把玩茶具的安格莉卡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茶器爱好者,平日爱收集各式茶具,今天能见识到如此多样的茶具实属难得。“用着中国瓷器,喝着中国茶,这不就是一种享受吗?”安格莉卡笑着说。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德国消费者看到、品尝到最纯正的中国茶,了解到正宗的中国茶具,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德中两国间茶叶贸易的发展。”路德维希说。(毛竞)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