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博茨瓦纳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 共话改革开放与和平统一

2018年11月1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非洲媒体消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11月15日在博茨瓦纳举行,座谈会由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中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资企业协会等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未来。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在致辞中说,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在时刻影响着世界,包括非洲。讲不完的新鲜事、道不尽的新变化,许多生动的案例,都昭示着4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

南庚戌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30年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藏独”、“东突”等各种分裂行径,有力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促进了两岸同胞民心融通,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对海外统促会的凝心聚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南庚戌认为,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过去的几年中,顺应国情,积极开展公益和慈善事业,在促进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推进中博两国交流、提升华人形象方面等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各方肯定。他提议,旅非同胞应该继续以真挚的爱国热忱、敢为人先的精神投身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并积极争做促进中博、中非的友好使者。

南庚戌谈到,今后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工作将继续围绕三点展开:第一,继续配合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努力促进中非合作与交流,为中国构建良好的国际局势而努力;第二,继续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努力奋斗,与旅博侨胞一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国家行径,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和平稳定;第三,继续在促进中博友谊,提升华人良好形象方面做出努力,积极开展慈善公益,为博茨瓦纳需要帮助的群体带来温暖,为当地社会做实事。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帮富认为,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作为非洲地区成立最早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组织,近二十年来在各项工作中都走在前列;作为旅博侨界团结最广泛的社团组织,各兄弟侨团积极参与,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办成了侨界的一些大事,为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帮富提议,今后统促会要立足博国情及中博关系实际,突出慈善、关爱精神、团结侨胞,维护好侨界团结,增进当地对华了解和友好,增进民心相通,增进民间了解,凝聚“反独促统”事业的最大共识。

座谈会由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和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李松主持。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办公室主任申德春,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乔良、名誉会长马长青,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建飞,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蒲度戎,中资企业协会和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朱德祥,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会长邱小兴,博茨瓦纳江西同乡会会长、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司马战鹏,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罗少忠,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岩,博茨瓦纳华人妇女协会代表沈木金,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晓燕等分别在论坛上畅所欲言。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2001年成立,为非洲地区最早成立的中国和平统一组织,为博茨瓦纳和非洲地区最重要及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社团之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