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指认俄方干扰GPS信号 将召见俄大使“讨说法”

2018年11月18日09: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芬兰外交部将就俄罗斯方面干扰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即GPS信号,召见俄罗斯驻芬兰大使帕维尔·库兹涅佐夫。

芬兰外交部长蒂莫·索伊尼16日发表声明,指认俄方干扰GPS信号,致使芬兰民航运输受到影响。

声明说:“我们将对俄方采取行动,我们将讨论这件事,我们期待答案。”

俄罗斯驻芬兰使馆同一天在社交媒体“推特”确认,大使库兹涅佐夫当天接获召见通知,定于19日与芬兰官员会面。

芬兰航空机构6日发布航空交通警报,说芬兰北部地区GPS信号大范围中断。芬兰总理尤哈·西比莱11日说,GPS信号遭蓄意干扰,“可能是俄罗斯”所为。芬兰外交部15日指认俄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演习期间干扰芬兰GPS信号。

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伙伴国瑞典和芬兰10月25日启动“三叉戟接点”军演,规模为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覆盖挪威部分地区、北大西洋、波罗的海以及芬兰和瑞典领空。演习期间,部分地区GPS信号出现问题。

除芬兰,挪威外交部和国防部13日同样认定,俄罗斯军方10月16日至11月7日在西北部摩尔曼斯克州的科拉半岛发射信号,干扰GPS信号。摩尔曼斯克州与芬兰和挪威接壤。

芬兰和挪威方面迄今没有发布俄方干扰GPS信号的证据。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先前回应,俄方不了解芬兰所说“干扰”一事,“但现在有一种明显趋势,就是把所有事情都怪到俄罗斯头上”,时常没有证据。

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14日在社交媒体写道,北约军演中出现的GPS信号问题应归咎于缺乏训练、对紧急情况毫无准备;“然后,老一套出现了:都是俄罗斯人的错”。

在克林采维奇看来,怪罪俄方是政治决定,没有军事成分。(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