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英内阁支持“脱欧”协议标志谈判获决定性进展

2018年11月15日15: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4日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说,“脱欧”协议内容获英国内阁支持,标志着“脱欧”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他已建议欧盟成员国在本月末召开“‘脱欧’特别峰会”。

巴尼耶在当天的一场发布会上说,虽然“脱欧”进程仍存变数,但经历长达17个月的谈判,双方达成了内容准确而翔实的协议,“能为每个人、为我们处理‘脱欧’在所有方面造成的后果提供法律上的确定性”。

关于公民权利问题,巴尼耶在发布会上承诺,“脱欧”协议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及欧盟内的英国公民能像现在一样工作、生活。

关于双方未来关系,巴尼耶说,距离最终有序“分手”、建立“雄心勃勃的”英欧持久关系尚有一段很长很难的路要走,但英国仍将是欧盟的“朋友、伙伴和同盟”。

谈及谈判中最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巴尼耶说,协议规定,如果在2020年“脱欧”过渡期结束以前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整个英国将留在关税同盟内,这将确保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贸易保持畅通。

在巴尼耶的发布会结束后,法国和德国相继表示对这一进展审慎乐观。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纳塔莉·卢瓦索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法国对谈判的进展表示欢迎,将会非常仔细地研究“脱欧”协议文本。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则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国对“脱欧”取得进展感到“如释重负”,但同时强调离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内容已经得到英国内阁成员支持,这是“脱欧”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她说,虽然“脱欧”进程中还会有困难与挑战,但她坚信内阁的这一决定“最符合英国整体利益”。

英国与欧盟13日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舆论认为,这是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

该协议在签署前仍须得到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此前,英国部分议员曾威胁将阻挠该协议在议会通过。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记者 田栋栋)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