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展品讲述中国开放新故事

2018年11月15日15: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最大的展品足足要分拆到12个集装箱才能容纳,“历时最长”的展品40多天才“漂流”到中国,最“鲜”的展品是中国贸易便利化进程提速的受益者,最新的科技从世界各地前来同场竞技。

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些“最”展品,讲述着中国开放的新故事。

“最大”展品:高精尖工业产品亮相

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吨位”最大的展品是德国瓦德里希科堡公司最新研发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

虽然是“大家伙”,做的却是“精细活”。德国瓦德里希科堡公司首席代表刘中柏介绍,这台机床精度达到了4微米,效率是传统机床的3倍。“希望能通过进口博览会为‘大块头’找到一个新家。”

财政部1日发布通知,为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身价不菲的“金牛座”龙门铣,如果能通过进口博览会完成交易,将获得300多万美元的税收优惠,这将让“大块头找新家”的旅程更顺利。

“最长”路程: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飞行到第三国,再转历时一个月左右的海运,装载着巴巴多斯人民满满热情的展品,几经周转,来到上海。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国,远洋轮船无法在当地靠港,展品只能从巴巴多斯飞机运输到巴拿马,重新拆箱和装箱之后转为水运,路途时间超过40天。”本届博览会官方推荐的国际段运输服务商、中远海运集运进口博览会综合协调组组长胡媛媛说。

胡媛媛介绍,中远海运倒排工期,将地球上的每个角落划分成60天、45天和30天的“时间圈”,并根据相应的时间制定标准服务流程,将操作和中转的时间降到最低。

在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地球另一端的朋友还不少,开放的中国正在拥有越来越广阔的“朋友圈”。未来6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

“最鲜”口味:贸易便利化提速

星期一在新西兰牧场挤的牛奶,星期三就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来自加拿大的龙虾只需36小时就到中国居民的菜篮子里。

来自加拿大的北纬50度生态集团总经理刘宏说,得益于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和冷链物流的普及,加拿大的新鲜水产品“直送”中国消费者成为可能,“不超过36小时就能从海里到地球另一端的餐桌。”

渔民捕捞12小时内抵达位于温哥华等地的加工厂,加工厂6小时内完成三文鱼部位切割等必要的加工和包装程序,乘坐12小时的飞机直航到达上海、北京、广州和郑州等地,落地2小时内就能完成清关配送,加上国内冷链配送的时间,一线城市的居民在36小时内就能享用新鲜的三文鱼、生蚝、龙虾、象拔蚌等“洋水产”。

“贸易便利化也让‘洋水产’在中国市场更有竞争力了。”刘宏说,企业已经提前签约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待明年更精彩。

“最新”科技:全球一流中国首发

“无人仓库”、会与人协作的机器人、“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可见光通信技术、“智慧机床”……这些“不明觉厉”的“黑科技”,很快就将来到进口博览会上向世界“一展身手”,不少企业还特地选择博览会作为其最新科技的“全球首发地”。

来自瑞士的高端制造业企业乔治费歇尔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以祥说,公司将在进口博览会上展示全球首发的技术和产品。“比如,在机床即将达到保养期限时预先提醒、提升机床寿命的‘智慧机床’,为精密零件加工而设计的微米级飞秒激光加工技术等。”

和乔治费歇尔公司“想到一起去”的企业不少。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世界最薄的血压仪、全世界最快的免疫分析仪、全球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等新技术新产品将一一亮相。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商业展呈现展览规模大、国别分布广、企业数量多质量优、新产品新技术多、展览展示水平高等突出特点,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记者周蕊 何欣荣)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