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带来重重惊喜

——访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屈佩 
2018年11月1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从1970年进入苏联外交部工作,到现在担任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在接近半个世纪的工作经历中,叶甫盖尼·巴扎诺夫始终关注着中国。

被问及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巴扎诺夫从书柜里拿出他所著书籍《瞬间与永恒》的第四卷,里面用近百张的照片记录下80年代的中国:从北京到海南,从胡同饭店到街旁小摊,路边的电话亭,街道上的三轮车,村子里的泥土小道…….巴扎诺夫指着一张荒芜小村庄的照片,感慨道:“这里现在是三亚繁华的市中心。你能想象吗,曾经的它是这样子的。” 巴扎诺夫说,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

图为巴扎诺夫所著书籍《瞬间与永恒》的第四卷中,用照片记录下了80年代的海南三亚。

巴扎诺夫所著书籍《瞬间与永恒》的第四卷中,用照片记录下了80年代的海南三亚。图下文字为:这是现在海南知名疗养胜地三亚曾经的样子。

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巴扎诺夫对这个时间记得很清楚,他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2年来到中国,担任苏联驻中国大使馆顾问,可以说是在最前沿感受了中国发展变化的步伐。

巴扎诺夫回忆到,当时,包括苏联、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并不看好,不理解“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个中含义,觉得是在异想天开。只有他们少数年轻人对中国的变化充满期待。而回望过去四十年的实践成果,巴扎诺夫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简单的例子足以说明中国的发展水平。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的建桥速度和建桥水平让人震惊。”

巴扎诺夫认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是基于对国际局势和自身国情的正确判断,在外交上要走独立自主和平的道路,经济方面开始向市场经济改革。巴扎诺夫说,当时很多人还不能想象,怎么独立?如何自主?但是现在,这项政策已经被很多国家借鉴,这个词组也成为了外交话语体系中的日常用语。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强国。中国提出的和平与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外交、军事、经济各个方面都在践行的实践。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巴扎诺夫说,在他看来,近代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三重惊喜:首先,在所有国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坚持走改革开放政策,并取得了傲人的成果,中国站起来了。而且,四十年来,中国的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到现在,依然在发出改革开放的最强声音。第三,中国将反腐看作是重要任务,用雷厉风行的行动展现反腐的决心。

巴扎诺夫说,一路见证中国的变化,他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