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谈判持续一年多 英与欧盟达成“脱欧”初步协议

2018年11月15日07: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说,就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达成了初步协议;英国内阁定于次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协议内容。

【进展·妥协】

特雷莎·梅的办公室当天声明,英国与欧盟已就“脱欧”协议文本草案达成一致。

英国和欧盟方面没有发布协议内容。多家媒体报道,协议文本“数百页”,内阁成员有望在特别会议前阅读完整文本。

英国与欧盟之间“脱欧”谈判迄今持续一年多。最近几个月,双方谈判焦点是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事宜。

英国定于明年3月底正式“脱欧”。英国、欧盟和爱尔兰同意,“脱欧”后避免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即“硬边界”,但双方就如何避免“硬边界”的具体安排迟迟没有达成一致。

《爱尔兰时报》13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协议包含补充方案,即英国和欧盟如果2020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没有谈妥贸易安排,允许英国与欧盟维持“临时性”关税同盟,确保不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设“硬边界”;双方同意设立审查机制,以决定何时终止补充方案。

补充方案构想在英国遭遇反对。不少人担忧,“临时性”关税同盟不设截止期,会让英国永久滞留欧盟。设立审查机制或许能化解这种担忧。

英国2016年6月23日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支持者占52%,选择“留欧”的民众占48%。

【磋商·阻力】

为讨论协议内容,英国内阁定于14日召开特别会议;爱尔兰内阁同一天开会;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代表同样当天“碰头”。

“脱欧”协议正式签署前,需要得到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路透社报道,协议预期将在英国议会遭遇“最严峻考验”。

英国与欧盟谈判过程中,特雷莎·梅在国内持续遭遇阻力,尤其她所属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人士,指认她向欧盟妥协太多。

保守党议员、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3日说,特雷莎·梅“出卖”英国,他反对现有“脱欧”协议。另一名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说,政府谈判立场“失败”,协议“分裂英国”。

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副党首奈杰尔·多兹说,看过协议文本后才会决定如何表决,“我认为,(协议)将会非常、非常难以推销”。民主统一党一名发言人说,这一政党先前多次警示特雷莎·梅,英国与欧盟“捆绑太紧”,因而以政党立场反对协议并不意外。

另一方面,英国媒体报道,至少5名内阁成员表明支持协议。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英国内阁批准协议,欧盟25日可能召开特别峰会。(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