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举行仪式悼念参与一战的亚洲人

2018年11月10日15: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前夕,数百名法国政界人士、军人、中小学生和亚裔社区代表9日晚在巴黎凯旋门下,共同悼念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赢得和平做出贡献的亚洲人。

在悼念仪式上,来自法国圣西尔军校等军事学院的军人们在寒风中整齐列队,高举佩剑,向百年前战斗和牺牲在法国的亚洲人致敬。

随着号声响起,出席活动的人们齐声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传达珍惜和平的心声。

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等在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前,为参与一战的亚洲人敬献花圈。

格里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战期间,有38万亚洲人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战场参战,他们为结束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段历史曾经鲜为人知,9日晚的活动正是为了纪念他们。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对记者说,一战期间,很多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不仅在法国做工,很多人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

他说:“我们如今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和先人们的牺牲是分不开的。今天的活动就是想告诉世界,法国没有忘记亚洲人的贡献。”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主要战场在欧洲。1918年11月11日,法国、英国等协约国和德国签署停战协定并于当日生效,德国宣布投降,一战宣告结束。

相关资料显示,大约有14万名中国劳工被英国和法国招募到欧洲西线战场,他们主要从事修筑道路和工事、修理机械、运输物资、清理战场等艰苦繁重的工作,约2万名华工在一战期间牺牲或失踪。(记者 韩冰 王子辰)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