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非洲参展商搭进博会快车开拓中国市场

2018年11月10日0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广大非洲国家搭进博会快车,纷纷来到上海,开拓中国市场。

在进博会国家展场馆内,西非第二大经济体塞内加尔的展台吸引了大量采购商和参观者。展出的花生、芝麻、油料等产品大都来自塞最大花生加工企业索纳科斯油料公司。公司市场部助理盖耶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索纳科斯每年收购塞国内花生总产量的一半以上,2001年前后开始与中国企业合作。

中国目前是塞内加尔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塞内加尔贸易部长萨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他率领30多个企业参会,带来了花生原料及其制品、精油等本国特产。中国市场具有无限潜力,塞企业一定要抓住进博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科特迪瓦展台,独具当地特色的手工艺术品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科特迪瓦商业部长迪亚拉苏巴在接受采访时说,科特迪瓦是世界第一大腰果生产国,应抓住此次机遇为本国优势产品寻找更多客户。此前,代表团已与湖南省在腰果贸易方面签署合作协议。科特迪瓦此次参会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精美的木雕艺术品向中国民众展示该国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科特迪瓦人民的精巧技艺。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观者们竞相品尝来自“北非花园”摩洛哥的红酒。展商“红色庄园”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来展台品酒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短短几个小时就用光了品酒杯。摩洛哥适宜的气候使当地酿制的红酒色香味俱全,特为此次展会准备的佳酿使品尝者赞不绝口,较高的性价比引来众多顾客洽谈交易。进博会是该庄园至今参加过的最大规模展会,短短两天内就已经达成几个集装箱的订单。

在同一展区,采购商们对来自布隆迪的咖啡和茶叶表现出浓厚兴趣。布隆迪环境、农业、畜牧业部长鲁雷马告诉记者,咖啡和茶叶是该国主要创汇产品。该国企业希望借进博会之机寻找对口合作伙伴,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刚果民主共和国外贸部长布萨·通巴率团带来了咖啡、蜂蜜、果酒等特产。他在接受专访时说,刚果民主共和国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产量最大的钴矿。希望能以进博会为契机,更好开拓中国市场。

在服务贸易展区,马达加斯加旅游局的展台前人头攒动。马达加斯加是非洲第一大岛。该国旅游部长拉扎芬齐安德劳法亲自到场宣介本国旅游亮点。他告诉记者,马达加斯加在着力保护本国特有动植物景观的同时,正在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马旅游。马达加斯加要搭上进博会快车,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非洲参展商在此次进博会上都大有收获,不少展商“满载而来,清仓而回”。(新华社记者 刘阳 陈俊侠)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