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研究人员提出用激光联络可能存在外星人的设想

2018年11月08日14: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用激光发射信号,同2万光年内可能存在的外星人取得联系。这个设想类似中国科幻小说《三体》中描述的“红岸工程”。

  麻省理工学院詹姆斯·克拉克等人在论文中提到,使用1兆瓦到2兆瓦的高能激光,通过30米到45米口径的望远镜发射向太空,所产生的红外辐射足以在太阳向宇宙散发的辐射中显示出来,被2万光年内可能存在的外星人探测到。

  如果有外星天文学家恰好对人类所在方向进行观测,他们可以收到这种激光信号,然后可以利用激光脉冲以类似莫尔斯电码的形式发送信息。

  克拉克说,如果与相距不远的系外文明取得联系,比如距地球只有4光年的比邻星相关星系中存在外星人的话,用激光发射的信息只需数年即可到达。这种信息传输的速率可为每秒数百比特。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设想在现有技术能力下可实现。比如1兆瓦到2兆瓦的激光强度与美国军方设计用于击毁弹道导弹的高能激光相当;30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也可以实现,欧洲南方天文台等机构正在智利兴建的“极大望远镜”主镜口径达39米。

  但克拉克也承认这个设想还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地球表面有人直接看向高能激光束的话,视力会受损害,在太空中恰好经过激光束的航天器上的相机也可能会被损害。因此他提出将来可以在月球背面兴建这种设施,那里没有人居住,也少有航天器飞过月球背面。(记者 周舟)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