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研究称环境噪音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8年11月06日14: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团队的一项初步研究显示,环境噪音可能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这项即将在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发布的研究称,环境噪音可能会激活与压力反应有关的脑区活动,从而增加了血管炎症反应,因此长期接触公路或机场等高水平噪音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员阿扎·拉德法说,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环境噪音与心血管疾病相关,但背后的生理学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选取499名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人为研究对象,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6岁。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脑部和心血管扫描,观察他们脑部关联压力调控和情绪反应的杏仁核活动。经过5年的跟踪,其中40人患上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使用受试者的家庭住址,根据美国交通部的航空和公路噪音地图获得他们居住环境的噪音数据。结果显示,接触噪音最高的受试者杏仁核活动水平最高,血管炎症反应最明显,而这些人患心脏病或中风等重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接触噪音最低的受试者的三倍多。

  研究显示,即便排除空气污染、高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等其他风险因素后,高噪音组的风险依然高于低噪音组。

  研究人员说,降低噪音是否会实质性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还需进一步研究,但临床医务工作者应将长期高水平环境噪音作为独立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

  2018年的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芝加哥举行。(记者周舟)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