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我们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

本报记者 严瑜 张红 李婕 王俊岭
2018年11月0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5日,一名那智不二越公司的工作人员站在用于汽车制造的焊接机器人展示台前。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1月5日,一名来自伊朗的地毯参展商(左)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产品。(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1月5日,库卡公司工作人员(右)向参观者展示机器人手臂模型。(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1月5日,一名参观者在美国波音公司展台体验787机型的模拟驾驶舱。(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1月5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金句不断,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坚定立场,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实步伐,传递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乐观的坚强信心。

掷地有声的演讲,不仅在现场赢得热烈掌声,更在国际社会引发如潮热议。

“中国是可依靠的伙伴”

“演讲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对于正在一些国家中流行的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趋势,中国不感兴趣。这非常重要。”5日上午,刚刚在现场听完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和发展学院教授理查德·鲍德温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清晰表明,中国对设置贸易壁垒没有兴趣,这让我们对世界经济的未来更有信心。”

秘鲁《公言报》总编孟可心身处南美洲,与中国有着13个小时的时差,但仍在第一时间观看了开幕式直播。“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这句话非常实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直言对此印象深刻。“今天的世界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这是历史发展规律,哪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世界独自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逆流,中国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发出强音,坚定开放合作信心,为经济全球化向前推进注入强劲动力。

在众多国际人士看来,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本身便向世界展示了其对全球化的承诺。

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也将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习近平主席谈到,为了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博会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诚意与担当。”

来自非洲东南部的莱索托nat-effect公司总经理阿拉贡·莫科科恩,在进博会上获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展台。这次,他带来了当地特产的红茶和刺荨麻。谈及参会感受,阿拉贡·莫科科恩对本报记者说,他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对“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论述深感赞同。

“在世界经济格局中,非洲发展中国家较多,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但这也意味着非洲很多地方物价低,优质农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相比于市场格局已经较为固化的欧洲发达国家,中国市场的潜力还很大,我希望更多中国餐厅和厨房能用上莱索托出产的特色农产品。”阿拉贡·莫科科恩说。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华(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德尼斯金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是积极的倡导者和参与者。首届进博会的举办表明,中国进一步向全球敞开大门,为各国产品出口中国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俄罗斯《消息报》引述英国经济学家、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专家马格纳斯的观点称,中国通过进博会强调了自己在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中的作用,同时向世界表明,在美国政府对世界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时,中国是可以依靠的伙伴。

该报认为,中国领导人一直表示,任何贸易战都不会迫使中国放弃经济开放和全球化的道路,首届进博会就是中国领导人进一步开放承诺的最好证明。

“中国对外开放里程碑”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的一番话,让世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胸襟。

“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理查德·鲍德温认为,习近平在演讲中将中国的开放之路置于广阔的历史视野和全球视野之下,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国将继续在贸易、投资等领域扩大开放。

土耳其寇琦大学商学院顾问奥克塔伊·法提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重要信号,即中国的市场将对世界更加开放。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进一步坚定了这样的信号,他宣布的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对全球来说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德国新闻电视台这样形容首届进博会,盛赞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为这一政策(改革开放)注入了全新活力。

中国开放的决心坚定如初,中国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滞。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这些“重磅消息”,在国际社会迅速激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还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意味着像现代汽车这样的跨国企业,能够享受更加宽松、自由、高效的市场经济环境。”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福对本报记者表示,现代汽车始终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中国开放的政策环境为其发展提供了充满活力的营商沃土,也令其更加珍视中国这个广阔市场。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有着相似的感受。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土壤和中国消费者的长期信赖。“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支持外资企业在华更好发展的举措,让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香港《南华早报》看来,此次进博会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国愿意从其他国家购买更多的商品,不仅仅是原材料和原油,还包括对中国数亿中等收入居民有强大吸引力的外国消费品。

“我们的客户遍布纺织、汽车、娱乐等很多行业。这次我们为了进博会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我们希望成为互利共赢经贸合作中的一部分。”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赋康告诉本报记者,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作为参展企业,同时也是从事会展服务业务的企业,将充分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难得机遇,促进中德贸易双向发展。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演讲中,习近平用平实的话语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对自身经济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这种信心有强大的数据支撑。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

“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持积极态度。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但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能够消化负面压力。”奥克塔伊·法提赫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利好。中国从出口导向型逐渐转变为越来越多依靠需求拉动,世界经济的再平衡也需要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作用。

马赋康认为,习近平主席把中国经济比作“大海”恰如其分,因为大海虽然有时会有狂风骤雨,却能给航行其中的所有人以广阔的生存空间。

“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中国现在经济实力今非昔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不仅重视出口,也需要日益重视进口。进博会将会促进中国的进口,这将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同时,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及‘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很有意义。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将会十分庞大。”马赋康说。

这种信心源于理念的认同。“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对此我们无比认同和支持。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包容发展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对在中国市场这片大海上,继续秉承质量为先、创新驱动、可持续、包容增长的理念,继续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充满信心。”安巩说。

这种信心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秘鲁政府也非常重视首届进博会,并把中国视为提升秘鲁经济的主要市场。”孟可心说。

王秀福表示,现代汽车自200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客户群已达1000万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作为在新能源技术领域领先的跨国企业,我们把氢燃料电车及高性能N品牌带到这次展会,希望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持续带来高品质的卓越产品。”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市场。中国市场的开放,对欧姆龙来说是拓展业务的良好机会。”立石文雄也将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认为进博会将使欧姆龙更加了解中国伙伴的需求,坚定其为中国实现产业升级贡献力量的决心。

这种吸引力谁都无法忽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尽管贸易战硝烟未散,且美国官方先前对进博会态度冷淡,但数据显示近180家美国企业报名参展,数量位列第三,仅次于日本和韩国,其中不乏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等商业巨头。

“我们期待,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打造全球市场开放新高地,并更充分地发挥全球化领军者的角色,携手世界构建更加融通共赢的全球经贸新格局。”安巩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40年,世界走进中国;40年,中国走向世界;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