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德论坛2018年会”在纽约举办

2018年11月0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11月4日电 (记者李晓宏)由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主办的“北美明德论坛2018年会”4日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经济、金融、实业界人士及来自美国的人大校友近200人围绕中美关系与宏观经济局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年会主题是“新选择:从中美经济关系到量化投资策略”。美国奥本海默基金高级副总裁、北美校友会理事兼名誉会长李山泉认为,经济规律和自然法则是不能违背的,虽然美国经济相对具有竞争优势,但从博弈论的角度,“美国优先”和相应的全球政策调整会引起对方的反制措施,将对美国政策起到抑制作用;而且美国的隐忧日益明显,例如债务相当于GDP的106%,而当前处于加息周期中,利率上行会造成巨大负担。

PhaseCapital首席投资官、人大校友朱宁博士指出,从美联储的实际利率政策目标判断,美元在大周期中将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新兴市场资产难有良好表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去杠杆努力从国际环境角度判断可能不是很适宜,而且历史上除了美国的特例,各国去杠杆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对于美国市场,朱宁预计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路径,明年不排除加息4次的可能性,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达到3.5%,垃圾债违约率会攀升,如果违约率达到3%以上,这一轮牛市也就可能结束。

LibreMax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技术主管、电影《大空头》原型徐幼于博士把量化投资模型比喻为“盲人摸象”,因为模型变量牵涉甚广所以需要进行验证,并提出了对于量化模型的思考。

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著名法学家王利明教授应邀为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40年取得沧桑巨变;中国法制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令人担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差距,尤其是局部差距明显,中国需要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扎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的发展也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改革开放,坚持推动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当前信心贵如黄金,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就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

北美明德论坛由人大北美校友会在2016年发起成立,经过3年积淀和建设,已经成长为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性论坛和人大校友品牌。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