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阿学者共同著书 助力两国学术交流

2018年11月0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阿根廷驻华大使(左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右二)等出席《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摄影:人民网 赵健)

人民网11月5日电(赵健)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四川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和四川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式暨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阿两国的外交官、专家学者、企业家、出版界人士、媒体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先生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他表示,建交40多年来,中阿双方已经从最初“远方的朋友”发展为如今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进步,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突出的代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连接全世界的桥梁,更为阿根廷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发展的沃土。同时大使呼吁,双方都要把握住历史性机遇,为建立健全深刻、成熟和长期的中阿关系奠定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中阿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历史文化渊源、政治制度结构和经济发展路径不同,但和平发展、共享机遇、合作共赢是双方的共同追求。因此,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并非空洞的口号,而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高目标。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与两国间快速增长的经贸合作相比,中阿政治互信仍存不足,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的差异需要正视。因此,为中阿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创造更良好的环境,是两国专家学者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与阿根廷:迈向命运共同体》一书是国内第一本由中阿两国学者共同探讨中阿关系的学术著作,它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和“一带一路”三个领域对近年来两国疾速发展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该书的出版有利于增进中阿双方对两国关系,特别是彼此关切的重要问题的深入理解。

在研讨单元,中阿两国的外交官和学者分别从高层外交、政党交流、经贸合作、社会治理经验互鉴,以及文化交流与合作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此外,来自中国阿根廷研究共同体成员单位的五家代表还就如何增进中阿人文交流,扩大学术合作与协同研究,推动构建中阿人文交流机制等话题发表意见和看法。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