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政府将与联合国新特使裴凯儒“合作”

2018年11月05日0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叙利亚外交部副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接受叙利亚《祖国报》采访时说,叙利亚将与新任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合作,只要他不采取类似前任斯塔凡·德米斯图拉的做法。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古特雷斯10月31日宣布任命挪威外交官裴凯儒为叙利亚问题特使,接替即将因个人原因离任的德米斯图拉。裴凯儒原名吉尔·彼得森,现任挪威驻华大使,政治外交经验丰富,曾任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和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等。

就这一任命,梅克达德说:“只要他不采取前任(德米斯图拉)做法,我们将与新特使合作,一如之前与两名前特使的合作。”

梅克达德认为,裴凯儒必须致力于捍卫叙利亚领土完整和维护叙利亚民众意愿,不得站队“恐怖分子”,在打击恐怖主义框架内确保叙利亚民众的自由。

德米斯图拉出任叙利亚问题特使四年有余,将于11月离任,以便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他上月24日访问叙利亚时,就宪法委员会事宜与叙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激烈”交流。穆阿利姆指认德米斯图拉试图单方面确定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民间组织的代表,叙政府予以拒绝。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牵头宪法改革,为重新选举、组建新政府铺路。土耳其、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10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就叙利亚局势举行四方峰会,呼吁为减少流血冲突而在叙利亚全面停火,年底召集宪法委员会。推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尽快组建将是裴凯儒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德米斯图拉之前,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和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曾经作为特使就叙利亚危机作多轮磋商和斡旋。

本月3日,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组成的车队抵达邻近约旦的叙利亚鲁克班干营地,为营地近5万名难民送去食品和医疗卫生援助物资,并为营地近万名儿童紧急接种麻疹和脊髓灰质炎等疫苗。

鲁克班干营地所在区域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叙利亚政府军上月包围营地所在区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