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谱新时代中古友谊新篇章(大使随笔)

陈曦
2018年11月0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创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共谱两国友谊新篇章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于11月6日至8日出席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中方领导人就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绘新时代中古友好合作新蓝图。

  古巴是“加勒比明珠”,物华天宝,人文荟萃。自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强领导下,古巴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今年4月,古巴顺利实现政府最高领导人代际更替,新一代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正带领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奋力前行。

  中古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在170多年的移民史中,华侨华人为古巴的独立解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已经落地生根,成为古巴民族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古巴在中国人民心中始终占据着特殊的位置。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提出了发展中古关系的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引领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古关系近年来不断迈上新台阶,合作内涵更加丰富,人民友谊愈发深厚,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中古是肝胆相照的好同志。中古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并就深入推进中拉整体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中古关系是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的生动写照。

  中古是改革发展的好朋友。当前中古都处在各自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砥砺前行,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进程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不断推进,双方加强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互学互鉴,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建设和人民福祉,也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中古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中古合作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目前两国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新能源、生物制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异彩纷呈,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至,亲身感受古巴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信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此访将为新时代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开启新起点。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创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共谱两国友谊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5日 21 版)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