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匹兹堡枪击案再揭美国伤疤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2018年10月29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匹兹堡市公共安全部门10月27日说,当地一座犹太教堂当天上午发生枪击事件,导致11人死亡、6人受伤,嫌疑人已被抓获。美国检方当日表示,枪手嫌犯被控29项罪名,包括最终可以使其被判死刑的罪名。匹兹堡枪击案让枪支暴力再一次以血腥的方式出现在美国公众面前,控枪及族群对立等问题再次成为美国舆论热议的话题。

  被抓获的嫌疑人是46岁的匹兹堡居民罗伯特·鲍尔斯。据当地媒体报道,鲍尔斯在警方到达现场后曾与警方交火,但随后投降。警方在现场发现一支步枪和3支手枪。当地警方说,鲍尔斯此前没有犯罪记录,其枪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但他在社交网络上曾多次发表反犹太人言论。

  从目前调查看,该案件是“独狼”作案,但类似案件并不鲜见。2016年总统选举以来,美国仇恨犯罪和政治暴力事件都有增加趋势。民权组织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今年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仇恨犯罪率上升,10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数量连续4年增加,达10年来最高水平。美国媒体近日在分析美国政治生态时,常不约而同地使用“有毒”一词。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日趋极化的两党政治使美国政治土壤感染了“分裂和仇恨”的毒性,刺激了极端暴力事件的接连发生。

  控枪问题凸显美国社会痼疾之深,枪支问题在美国被党派纷争、集团利益绑架,民意在利益集团面前显得十分渺小。有美国媒体感叹:“如果这样的杀戮都不能让政府加强枪支管控,还有什么可以!”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民众关于枪支暴力、种族问题的呼声得不到回应,匹兹堡的枪声不会是最后一次。

  《纽约时报》评论说,当前美国各地与仇恨有关的言论和犯罪激增,就在匹兹堡枪击案发生前一天,警方刚刚确定了炸弹包裹案的嫌犯。这加剧了人们对日益敌对的政治言论的不安感。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认为,枪支犯罪、种族歧视等这些美国社会顽疾在不断恶化。联合国人权专家也认为,美国须对国内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上升保持警惕。

  (本报华盛顿10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9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