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新政府“绿区”外开会 回应选民安全关切

2018年10月28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新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25日就职后把首次内阁会议地点选在首都巴格达“绿区”外。

  分析人士说,这一象征性举动旨在向选民示好,回应久受诟病的安全问题。

  阿卜杜勒-迈赫迪当天和他提名的14名内阁部长在萨达姆时期的旧议会大楼举行会议并召开记者会。这处旧址离“绿区”3.2公里,在中央火车站正对面,靠近巴格达市中心。

  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原萨达姆政府所在地被美军和伊拉克新政府用水泥墙和铁丝网圈起来,称之为“绿区”,又称“国际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大部分西方国家使馆在“绿区”内。

  “绿区”戒备森严,出入需要特别通行证,是巴格达最安全的地方。不过,普通人无法进入,“绿区”因而饱受民众诟病。

  阿卜杜勒-迈赫迪25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希望把整个伊拉克视作一个‘绿区’”,暗示他有意打破隔阂、走近选民。

  这名现年76岁的政坛老将说,他将把安全、公共服务和反腐败当作头等大事。阿卜杜勒-迈赫迪担任过石油部长、财政部长和副总统,被视作独立派政治人物,是近12年来首名非什叶派达瓦党成员的总理。达瓦党是伊拉克最主要的什叶派党派。

  阿卜杜勒-迈赫迪说,鉴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伊拉克将把本国利益置于后两者的矛盾之上。作为邻国,伊朗是伊拉克重要的经贸伙伴。阿卜杜勒-迈赫迪的前任已经要求美方豁免连带制裁。美方尚未作出正式回应。美方先前威胁对与伊朗继续做生意的国家施加连带制裁。

  阿卜杜勒-迈赫迪面临的最迫切困难是组建内阁。他提名的8名内阁部长人选在议会接受任命表决时遭遇阻力,不少议员以这些人选与前萨达姆政权有关联为由拒绝投票。最重要的国防、内政和司法部长职位悬而未定。

  路透社报道,阿卜杜勒-迈赫迪如何平衡伊朗支持的哈迪·阿米里阵营与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阵营之间的竞争,将是他能否坐稳总理职位的关键。(记者 王宏彬)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