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法移民继续北上 特朗普拟调兵“戍边”凸显强硬

2018年10月27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法移民继续北上 特朗普拟调兵“戍边”凸显强硬

  数千名中美洲非法移民25日继续从墨西哥北上,前往美国。

  这支非法移民队伍成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话题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派遣现役军人前往美墨交界地区,协助管控边境。

  多家国际媒体解读,特朗普所属共和党希望凸显强硬,提振民意支持率。

  【热情迎接】

  24日清晨,四五千名非法移民组成的队伍进入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小镇马帕斯特佩克。

  马帕斯特佩克有大约4.5万名居民。许多人一直关注这支队伍的行进路线,做好接待准备。镇政府在中心广场附近搭起许多帐篷,向移民提供医疗帮助、幼儿辅食,还召集居民募捐衣物。教堂设立多处食品分发点,同时提供免费洗浴场所。

  在居民康塞普西翁·庞塞·阿吉拉尔看来,帮助那些移民让人感到心满意足,“有美好的回味”。

  移民队伍中,单身母亲坎迪·吉勒莫现年37岁,有4个孩子,告诉美联社记者,听说特朗普打算向边境派遣更多士兵,她十分惊讶,不明白这样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为什么要把她们一行人视为威胁。

  “我们只希望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吉勒莫擦着眼泪说,“特朗普总统应该更人道一些。”

  联合国方面估算,最终抵达美国的非法移民将超过7000人,多数是洪都拉斯公民,为逃离贫困、暴力和动荡局势而背井离乡。

  【严阵以待】

  只是,等待他们的不一定是温暖。

  美联社25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为来源报道,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将签署一份命令,派遣现役部队前往边境地区,协助作为预备役部队的国民警卫队管控边境。

  两名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向路透社记者披露,部队将有800至1000人规模。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当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国土安全部请求国防部以提供空中支持、车辆拦障、工程管理和后勤支援等方式协助国民警卫队,防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境内。

  问及部队是否配备武器时,尼尔森说,马蒂斯会决定行动规则,“我们现在不打算向人群(非法移民)开枪。不过,他们会被逮捕”。

  美联社报道,派遣国民警卫队协助打击非法移民并不罕见,派遣现役部队却鲜有发生,除非遇到飓风、洪涝灾害等国内紧急状况。

  美国法律禁止军队在国内参与民事执法任务,除非得到国会授权。美联社报道,这支包括工程师和医生在内的现役部队将不执行武装警戒任务,而是提供车辆、帐篷等后勤保障,协助边境巡逻队。

  【选举操弄】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把打击非法移民作为竞选主张之一。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他非常希望炒热这一话题,以便共和党在定于11月6日投票的中期选举中获胜。特朗普和一些白宫幕僚一向认定,非法移民话题是扩充票仓的关键。

  利用非法移民大举北上,特朗普在选战中不断发出警告,如美国遭到“从边境涌入”的非法移民渗透。他声称许多“中东人”混在队伍中,但没有提供证据。

  特朗普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民主党“鼓励出台令我们难以在边境拦截非法移民的法律”,他正在动用军队应对“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指认民主党人策划这场非法移民大迁移,但同样没有提供证据。

  “政治”网站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联邦政府正在考虑行政、司法和立法选项,回应这场大规模非法移民“危机”;“目前还没有作出决定。”

  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咨询机构“移民中心”主管克里·塔尔博特说,非法移民话题成为特朗普团队的政治把戏。“他正试图利用这一话题分散选民对医疗保险等核心议题的关注。”(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