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次回应记者遇害 沙特王储誓言法办凶手

2018年10月26日07: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4日首次公开回应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说要把杀害卡舒吉的凶手绳之以法。

【斥“挑拨”】

穆罕默德王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一场会议上说,杀害卡舒吉的罪行“令人发指”,让所有沙特人心痛。

“沙特和土耳其正联手调查,凶手将接受司法审理,正义终将获胜。”他同时说,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一事触发的愤怒不会扰乱沙特改革进程。

穆罕默德王储现年33岁,倡导经济改革,推动外来投资多元化,减轻沙特经济对原油出口的依赖。

这是穆罕默德王储首次就卡舒吉遇害公开发声。他说这番话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采访。特朗普暗示穆罕默德王储可能牵涉这一事件。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一名顾问把矛头直接指向沙特王储。

沙特方面没有回应那些指认。

穆罕默德王储说,一些人试图利用这一事件,挑拨沙特与土耳其的关系。

现身“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前,穆罕默德王储与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双方为查明真相需要采取哪些步骤。

卡舒吉59岁,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后“失踪”。沙特方面一度坚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20日改口,说这名记者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

【签“协议”】

受卡舒吉事件影响,20多名西方政要、知名银行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参加23日开幕的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

路透社报道,尽管一些人抵制,数以百计银行家和企业高管依旧参会。大会首日签署总额大约500亿美元的协议。

法国爱丽舍宫说,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4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通电话时说,法国和其他伙伴国一起,可能对杀害卡舒吉的凶手采取惩罚性措施。

路透社解读,马克龙出言谨慎,因为法方试图维持对沙特的影响力及双方在能源、金融和军售领域的商业关系。2008年至2017年,沙特成为法国第二大武器买家,订购金额合计大约110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包括去年大约15亿欧元(17亿美元)的订单。

沙特军火另一主要卖家英国认定沙特方面对卡舒吉事件的解释缺乏可信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与萨勒曼国王通电话,敦促后者配合土方调查。她随后说,英国将禁止所有嫌疑人入境。

只是,特雷莎·梅仍然支持对沙特军售。她说,英国武器出口条件严苛,向沙特出口武器符合英方程序。

【再“施压”】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和其他媒体24日获取的监控画面显示,卡舒吉遇害前,沙特领事馆一辆车在伊斯坦布尔市郊一片森林里“踩点”。

美联社报道,画面显示,一辆挂外交牌照的黑色汽车出现在贝尔格莱德森林入口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说,卡舒吉遇害前一天,沙特领事馆官员到那片森林和土耳其亚洛瓦市“踩点”。

按照土耳其官员的说法,卡舒吉2日遇害;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卡舒吉尸体被遗弃在上述两地的可能性。

美联社解读,土耳其安全官员向媒体“喂料”,旨在向沙特方面施压。

所谓“施压”,涉及沙特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所作暗示,即卡舒吉遇害带有某种“偶然性”,后续遭遇多方疑议。

另外,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24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沙特方面不允许土方调查人员搜查领事馆内一口井。为了查找线索,土方调查人员先前搜查领事馆、总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说掌握“某些证据”。(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