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探索精准防治心脏病之道(科技大观)

朱  铠
2018年10月23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统计报告,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已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的45%,是人类“头号杀手”。

  健康人心脏中含有超过1万种蛋白质,它们协同作用,一起维持着心脏的跳动。蛋白质分子层次的改变,被认为是心脏病的根本原因。因此,准确地了解蛋白质的种类、分布和功能,对心脏疾病的治疗十分重要。推行心脏病的精准防治成为当前医学领域重要目标之一。

  德国研究人员近期在权威杂志《自然通讯》发表文章,编绘了第一张较为全面的健康人心脏蛋白质组学地图。科学家们采集了心脏所有区域(如心脏瓣膜、心脏腔和主要血管等)的蛋白质信息。通过质谱分析,总共发现了近1.1万种不同蛋白。研究发现,所有心脏病患者的相关蛋白都发生了改变,但每个个体间的变化有所不同。这些发现揭示了精准医疗的重要性——尽管患者都有相似症状,但每个病例都存在不同的分子功能障碍,因此,需要认识和区别对待心脏药物可能产生的个体差异。

  精准医疗眼下很热门,具体是指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精确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对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对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体化精准治疗。也就是说,“精准”是核心,只有搞清楚了疾病在基因蛋白层面的病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打击。譬如,遗传性心血管病分为单基因或多基因突变所致。肥厚型心肌病是其中较为典型的单基因突变疾病,近年来通过基因检测手段,已进一步了解其突变基因,并针对其突变机制,用钙离子减敏剂等作为主要的治疗药物。这是一次较为成功的精准治疗尝试。但对于更复杂的多基因突变疾病,还需要更深入研究。

  目前,全球精准医疗更多地集中在对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上,对心血管病领域的研究还在起步阶段。大量心脏样本是心脏区域精细化研究的一个关键因素。上述研究中,研究人员从60例心脏手术和法医样品中收集了超过150种组织样本。然而,这只是开始,还需要大量的样本信息来开拓更大版面的“地图”。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努力建立临床和实验室数据的国际资料库,致力于更好地了解心脏病患者的遗传基础、共性和差异。

  未来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模式,势必会转向对个体化治疗对象的高度关注。不过,与医学实践中的任何重大变化一样,在心脏病学领域进行精准治疗的过程是缓慢的,只有全球通力配合,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不断拓展和加深对心脏的认识,才有望最终改变我们治疗心脏病的方式。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3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