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吉布提礼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2018年10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身着盛装的吉布提女子。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概 况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终年高温少雨,年平均气温在30℃以上,最高温度可达50℃。沙漠与火山占全国面积的90%,基本没有工农业,包括水等生活必需品,均靠进口。

  居民主要是伊萨族和阿法尔族,人口约90万。首都吉布提市集中了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市内主要街道以世界名城命名,如巴黎大街、罗马大街、莫斯科大街等。周五是休息日。市内车辆来来往往,但很少听到汽车的喇叭声。大街上没有警察,秩序井然。

  称 呼

  吉布提人的姓名,像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由三节组成,即名-父名-姓。在正式文件、书信等使用场合,须称全名,而日常交往中,可只称呼对方的名与姓。对地位高、有名望的人,可简称其姓,并加上“先生”或“阁下”等尊称。

  吉布提人信奉伊斯兰教,居民多为穆斯林,其姓名宗教色彩明显,如“穆罕默德”(伊斯兰教创始人),在当地人姓名中很常见。姓名中有“阿尔哈吉”者,则表示该人曾经到过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因朝觐而获得这一称号。

  礼 节

  吉布提人热情、有礼,男性之间流行握手礼或将右手贴在自己胸前,女子则多行屈膝躬身礼。对外国友人,常常是热情拥抱,有时还行贴面颊礼,右左各贴一次,同时热情问候、衷心祝愿。分别时,相互再一次热情拥抱贴面,有的还会深情地吻一下对方的嘴唇。

  异性朋友相见,即使关系很亲近,也只是相互点点头,躬一下上身,简单地问候一两句,一般不会握手,更不会拥抱,不可有任何亲密、亲昵的动作。

  交 往

  吉布提人豪爽,待人真诚,一向以热情好客著称。同外来客人接触一两次,便会称兄道弟,视为知己,盛情邀请客人偕夫人、儿女来家做客。届时,主人会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前来作陪,以丰盛的宴席款待客人。有时,主人还会热情挽留客人在家里住上几天。

  当地传统习俗是,上门拜访的客人越多,主人越感到荣光、有面子。

  饮 食

  官方正式宴请,一般在宾馆或饭店进行。私人朋友之间的交往,才会邀请到家中,用传统饭菜款待。主食一般是烤玉米、用高粱和玉米面粉加牛奶烙成的家常饼、用高粱米加豆类和瓜类煮成的浓粥以及各类甜食等。菜肴主要有鸡、鸭、鱼、牛肉、羊肉、蔬菜等制品,招待贵宾是烤全羊。

  当地人口味喜辣,招待客人时,总要在餐桌上摆上一罐辣椒肉汁(以辣椒、香料、食糖、牛肉或羊肉制成),以饼包着肉块蘸辣椒肉汁吃。客人吃得越多、越开心,主人就会越高兴。

  服 饰

  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官方正式场合,仍需穿西装、系领带,而日常生活中,多数人爱穿宽大的阿拉伯白色长袍。当地妇女喜欢黄金饰物,每逢节日和重大庆典,妇女们总是从头到脚,用黄金饰品将自己打扮起来,以显示自己的美丽与富有。

  婚 俗

  吉布提允许一夫多妻,婚姻由父母包办。阿法尔女子自从结婚那天起,就被禁止走出屋子,哪怕是自家的院子也不行。只有等她生了第一个孩子后,才能到院子里干点活,生了第二个孩子后,才能离开院子出去活动。

  习 俗

  男女均行割礼。按父系传代续谱、居住和继承财产。社会内部分为若干年龄组,每一年龄组有一个主持人,负责解决纠纷。

  在女孩五六岁时,父母会请来专门做针刺的女人,给孩子“美容”,即在其脸部刺上不同的纹络。她们认为这样很美观,所以终生保留。此外,妇女喜欢用一种叫做Henna的植物染料,将头发和手脚染成黑色或橙红色。

  禁 忌

  在吉布提人进行宗教祈祷时,不可上前打扰。当地人不喝含酒精的饮料。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