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四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文关怀的模式与途径

2018年10月1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四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人民网讯  10月1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和求是《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扬州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养老服务中的人文关怀”。与会代表们研讨分析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成绩和不足,交流在养老服务过程中实施人文关怀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发言指出,我国新时代的养老服务业需要尽快弥补人文关怀的短板,在保障物质生活和提供相关公共服务的同时,重视精神保障,才能免除老年人晚年生活中的孤寂,确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他强调,当务之急是要真正构建起养老、孝老、敬老融为一体的政策体系,营造人文关怀的社会氛围与环境,特别是养老机构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应当将人文关怀与精神慰藉纳入职业范畴,对养老服务质量的评估标准也应当将人文关怀及其具体体现纳入其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促使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并为全体老年人提供稳定的预期。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从充分认识养老服务中人文关怀的重要意义、着力打造养老服务中人文关怀的曜阳品牌、逐步建全新时代养老服务中人文关怀的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对如何加强我国养老服务中的人文关怀进行了具体阐述。江丹主任建议,要通过加大政府在养老服务中的保障力度、巩固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地位、发挥企业在养老服务中的市场调节作用、彰显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公益优势等方式,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文关怀的模式与途径。

主论坛就“稳定养老政策,包容行业发展”、“养老服务的法制建设”、“中国养老服务业的三大发展趋势”、“江苏省养老服务的改革与创新”、“《中国养老保障制度与服务整合》基于‘四力协调’的分析框架的分析框架”、“健全我国养老服务的几个关键问题”、“‘慢病相对时空’的理论与实践”、“注入人文关怀提升养老品质”等主题做了发言。“曜阳快助”养老服务项目同步启动。

分论坛分别以“养老标准、服务质量与人文关怀”、“医养结合、智慧养老与健康老龄化”、“新时代养老服务的理论与实践”等三个主题,同时进行。老龄工作主管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从事社会保障研究的专家学者、养老机构的院长等分别进行演讲和分享。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